当前位置:首页>红榜

海尔 坚持真诚到永远

海尔应像海,为社会、为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只要我们对社会和人类的爱 ‘真诚到永远’,社会也会承认我们到永远,海尔将像海一样得到永恒的存在。”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亲自撰文提出这一理念,而这一理念也一直贯穿于海尔发展中……环保节能产品现在,环保节能产品是大众消费者的追求,也是商家努力生产、销售的目标,海尔从上世纪创业之初起在这方面的贡献就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首金陈燮霞(左一)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一起为海尔希望小学揭牌

    海尔应像海,为社会、为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只要我们对社会和人类的爱 ‘真诚到永远’,社会也会承认我们到永远,海尔将像海一样得到永恒的存在。”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亲自撰文提出这一理念,而这一理念也一直贯穿于海尔发展中……环保节能产品现在,环保节能产品是大众消费者的追求,也是商家努力生产、销售的目标,海尔从上世纪创业之初起在这方面的贡献就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如今,海尔这个品牌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而旗下产品之一———海尔冰箱也是众所周知,在环保节能上,熟知海尔发展史的人都会知道,海尔创业之初就开始了无氟冰箱的研发。1994年,海尔的超级节能无氟冰箱出现在美国举办的“世界地球日展览会”上。美国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海尔该冰箱对臭氧层构成损害的可能性已降低了87%;节能效率将上升到50%以上。引起世界震惊!1999年,一纸传真由德国传至海尔集团,欧洲海尔经销商欣喜地告知: “海尔节能冰箱、冷柜达到欧洲A级能耗标准,得到权威机构确认,当地购买海尔冰箱的消费者可获得政府颁发的环保补贴,因此海尔冰箱、冷柜产品在当地销售非常出色!”

    从创业至今,海尔一直在探索为消费者提供环保节能的绿色生活之路,公司产品方案既考虑用户的使用需求,又充分考虑产品生产、使用、废弃时对环境的影响。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和资源短缺,俄罗斯在莫斯科等重要城市推行 “分时用电”,白天电价是晚上的4倍,当地许多消费者都改为晚上洗衣服。由海尔自主研发的 “静音”系列洗衣机,即使晚上洗衣服也不用担心影响休息,受到了俄罗斯消费者的喜爱。7月,根据美国权威认证机构的统计,海尔在美国销售的洗衣机中,有60%达到 “能源之星”标准,远高于美国当地洗衣机行业平均水平,越来越受到当地消费者的喜爱。6月,国务院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开始启动,海尔积极为消费者提供1级、2级高能效节能省电空调。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组织开展的 “2009节能家电榜”最终评选结果显示:海尔高效节能省电空调上榜数量占到了总数的1/3。目前,海尔省电空调已经获得了中国、希腊、美国、意大利四个国家的政府补贴。

    与此同时,当古巴电力供应紧张,正在国内大力推行节能节电运动时。2009年11月,海尔集团向古巴政府捐助了海尔品牌高效节能LED路灯,成为在古巴实施的路灯节能示范项目。以在哈瓦那中央大道安装的产品为例,寿命是之前安装的钠灯的6倍,节能可达到50%。海尔LED节能路灯不含传统灯具中的铅、汞、锡等有害物质,有效避免环境污染。一盏海尔LED节能路灯,1年至少可节省二氧化碳排放量233公斤,相当于拯救两棵30年树龄的树木。此外,11月海尔新上市的 “圣火之心”燃气热水器超越版则成为国内首台达到欧Ⅴ排放标准的环保燃气热水器。据悉,这是北京奥运会奥帆赛火炬科技民用化成果的体现,该产品保证了燃气的充分燃烧,降低了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达到欧Ⅴ排放标准;并且能够精密检测室内空气,一旦发现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就立即报警、切断电源、启动风机排除室内一氧化碳,确保用户安全。

    绿色经营模式不仅是产品设计要为消费者提供环保节能的绿色生活,海尔在企业运营中实施 “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营销、绿色回收”战略经营模式,全员、全面、全流程投身环保节能。

    海尔冰箱生产车间里一位普通员工提出:冰箱发泡料都是用小罐装的,黏稠的发泡料容易粘在罐壁上,倒不干净,造成浪费;如果换成大罐装,既不浪费发泡料,也节省了罐的成本,更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海尔迅速采纳了他的建议,年生产成本节约百万余元!

    这是海尔员工参与环保节能的众多故事之一。海尔从产品设计到制造、经营和回收,全流程、全员都参与节能环保。在海尔,甚至可以看到每位员工都有一本小册子,上面是海尔员工自己创作的节能环保漫画,从班后断电,到空调温度调节,每个员工都从自己的角度贡献环保节能的点子。

在提升员工环保意识的基础上,海尔更通过机制让员工主动参与到环保节能工作之中———海尔正在探索人单合一的自主经营体机制:让员工通过自主经营,从为客户用户制造的价值中分享成果。这样,员工就相当于自己经营公司,一方面会主动开发出消费者喜欢的节能环保产品;另一方面在每个流程环节都主动节能减排,降低运作成本。

    全员、全面、全流程的行动,使海尔在环保节能方面获得不断发展:

    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公布的2009年中国家电节能榜上,海尔获首批 “优秀节能家电企业”称号。

    2009年5月,美国 《商业周刊》公布 “中国绿色经济大奖———企业奖”名单,共有10家中外企业入选,海尔是惟一入选的中国家电企业。美国 《商业周刊》对海尔的评价是: “随着中国家庭日渐富裕,家电消费不断增长,海尔正努力让节能环保技术 ‘平民化’。”

真诚回报社会开展社会公益事业、真诚回报社会是每个企业在自身取得健康、良好发展后的追求,同时,它也是每个企业的责任,而值得一提的是,海尔在做这些事情时不是单单的捐款捐物,海尔为公益对象提供的都是满足其需求的 “解决方案”。

    2009年11月,海尔为 “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四川东汽八一中学全体师生教室、办公室、阅览室等送去空调。与单纯的物质捐赠不同的是,海尔是在提供全程解决方案:从为学校不同房间提供整套的冬季取暖方案,到连续工作48小时安装完毕,再到后期的维护保养,海尔为公益对象提供的不是简单的物质产品,而是舒适的生活方案。

    作为北京奥运惟一的白色家电赞助商,海尔为北京奥运村提供的,也不仅是全套具备国际领先能耗标准的绿色家电产品,更是整套解决方案:比如,针对运动员、裁判员、媒体记者的不同需求,海尔在其房间配备不同功能的洗衣机。

    此外,海尔还持续关注国家的未来———儿童的成长,目前海尔已经在中国援建了128所希望小学。2009年8月25日,在汶川地震后的四川省北川县,由青岛市政府捐建,海尔集团出资1000万元援建的海尔陈家坝中学也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海尔投资制作了212集动画片 《海尔兄弟》,进行儿童启蒙教育。

    据了解,海尔公益活动得到社会各界认可:2009年5月, 《福布斯》中文版在上海公布 “2009中国慈善榜”榜单,海尔集团和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榜上有名。2009年7月,中华慈善总会授予海尔 “中华慈善企业突出贡献奖”。2009年11月,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授予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希望工程20年特殊贡献奖”。

    从1984年创业至今,海尔由一个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海尔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关怀,成长的海尔也将一如既往地向社会奉献真诚———海尔将持续探索成为和谐绿色消费的倡导者和探索者,成为全球消费者美好住居生活解决方案提供商!


魏现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