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每次获奖都是新的起点

2014-12-25 14:4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董明珠获得了“中国创新榜样”奖、在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董明珠杀入“25位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前五,成为今年上榜的唯一女性企业家,创造了这份有12年历史的榜单上女性企业家的最好成绩……近日,董明珠及其掌舵的格力接连获奖。

  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董明珠获得了“中国创新榜样”奖、在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董明珠杀入“25位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前五,成为今年上榜的唯一女性企业家,创造了这份有12年历史的榜单上女性企业家的最好成绩……近日,董明珠及其掌舵的格力接连获奖。

  作为行业的领跑者,格力的影响力可以用空调行业惯有的两句老话来概括:“世界空调看中国,中国空调看格力”、“有空调的地方就有格力”。因此,关注格力的人都知道,格力这20余年来所获国内外大奖无数,可谓誉满商途。

  不过,格力更值得称道的是,它并不是因为某一项特长而屡屡获奖,格力至少在三个方面做到了全面领跑。笔者简单地梳理了格力所获的一些奖项,大致可以从专业化和创新、企业家和经营管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这三个方面窥见其成功的基因及密码。

  比如,在今年11月26日第四届中国家电营销年会上,格力再次荣膺家电制造商“2014年度中国家电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今年9月份,董明珠被联合国正式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并在联合国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上论道可持续发展,引起广泛关注。

  其实不难发现,这两个奖项各有侧重点:前者是格力在今年年末收获的能够体现当年度发展成就的一个专业性奖项,而后者源自其掌舵的格力长期以来在提高能源效率和缓和环境恶化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

  “拿奖拿到手软”,对于这种高度的被社会认可,有业内人士指出,正是格力对核心技术的孜孜探求、精益求精,才使其收获了全球市场的认可与关注,并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与企业形象。

  众所周知,在国内家电行业,格力是最专心的企业,格力之所以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一路“领跑”,根源在于其长期坚持的“自主创新”的实干型“DNA”,这一理念使格力始终站在行业乃至世界空调研发的最前沿。

  正是因为这份执着,格力成为我国唯一的空调行业“世界名牌”,自主品牌产品行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量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一,累计用户数量超过3亿。也正是因为在“硬实力”的支撑下,在不少家电巨头业绩连年下降、中小空调企业纷纷出局的恶劣形势下,格力仍然能够连续多年业绩稳步增长、逆市飘红。

  目前,格力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近13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近4000项。“人可能会死,但是企业不会,一个永不衰落的百年企业要有内涵,这种内涵就是一种专业”。对格力而言,专业化是没有止境的,格力坚持走专业化的道路是挑战自己,而不是挑战市场。在专业化的保障之下,格力在消费者和业界逐渐累积了良好的口碑。因此,格力获得“2014年度中国家电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之类的奖项就是实至名归了。

  此外,多年来,格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从未放慢“绿色格力”的脚步。在环保领域,将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作为内外部建设的战略目标,引领行业绿色转型和升级;在管理途径上,坚持用制度管理企业;在渠道路径上,首创行业体验式渠道等等。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格力的发展是可持续的企业发展之路,它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行业树立了标杆。格力所获得的成就与各种荣誉从一个侧面说明,作为全面领跑的行业龙头老大,格力不断地向行业内外传递着正能量。

  “格力的目标是将中国企业展示给国际社会,体现中国企业负责任的形象和能力。”董明珠曾经表示。成绩属于过去,董明珠还指出,什么叫新常态,一个企业发展得再好明天也会有新问题,一个好的企业、可持续的企业,在获得成绩的时候又是新的开始。

  因此,我们不难预测,由于有以董明珠为代表的格力人对格力企业文化的坚守,不管是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还是置身于国企改革与互联网时代到来的双重变革之中,格力在产品、渠道、服务、品牌上的优势都将进一步巩固与增强,其影响力将伴着“中国创造”的影响力一起扩展至人类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韩伟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