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者制度出台推动节能家电“快跑”

2015-01-23 13:30:00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制度在大家电率先实施  根据此次颁布的《通知》,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范围包括三类,分别为终端用能产品、高耗能行业和公共机构。

  领跑者制度出台

  推动节能家电“快跑”

  传闻已久的能效“领跑者”制度终于尘埃落定,1月8日, 《关于印发能效 “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确定建立能效“领跑者”制度,通过树立标杆、政策激励、提高标准,形成推动终端用能产品、高耗能行业、公共机构能效水平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促进节能减排。然而,实施细则尚未公布,对此,专家估计,实施细则快则今年3~4月份,慢则半年内将出台。

  “制度在大家电率先实施

  根据此次颁布的《通知》,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范围包括三类,分别为终端用能产品、高耗能行业和公共机构。

  其中,终端用能产品能效“领跑者”制度目前主要在变频空调、电冰箱、滚筒洗衣机、平板电视等家电产品中实施,未来将逐步扩展到办公设备、商用设备、照明产品、工业设备以及交通运输工具等产品。

  奥维咨询的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分析认为,想要成为“领跑者”,入门门槛是能效水平达到能效国家标准1级能效以上,而且是同类型可比产品中能源效率领先的产品。因此“领跑者”制度有利于打造中国品牌国家队。

  推动超高效节能产品消费

  此次公布的方案要求,适时将能效“领跑者”指标纳入强制性能效、能耗限额国家标准,完善标准动态更新机制,不断提高能效准入门槛,并在三类实施范围中,都提出了“能效"领跑者"指标应逐年提高”的要求。

  根据《方案》的要求,上述家电产品能效水平必须达到能效国家标准的1级能效以上才能申请“领跑者”;入围产品目录将每年发布两次;列入目录的产品,可以在产品明显位置或包装上使用能效“领跑者”标志也可在能效标识本体上直接印制能效“领跑者”标志。

  据记者了解,此次推出的能效“领跑者”制度与节能惠民工程均可促进家电节能,但也有不同之处。节能惠民工程是短期项目,并实施补贴,带有刺激消费的性质。而能效“领跑者”制度是长效机制,着眼长远展开竞赛、树立典型,推动行业能效不断向高水平迈进。这与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基本合拍。

  但实施细则尚未公布。据张彦斌估计,实施细则快则今年3~4月份,慢则半年内将出台。

  同时张彦斌指出,按“领跑者”标准不断提高指标体系将从整体上对行业造成影响,标准提高后,将意味着落后的产能不达标而逐步淘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