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股投资“瞄准”空调厨卫智能电视行业

2013-08-19 17:02:00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晓霞
分享到:

1-7月份,家电零售总额3813亿元,同比增长15%,今年以来,家电行业一改前两年颓势,销售、业绩均表现抢眼。从7月份的销售情况看,统计局数据显示,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为547亿元,同比增长7.5%;1-7月的零售总额为3812亿元,同比增长15%。

  1-7月份,家电零售总额3813亿元,同比增长15%,今年以来,家电行业一改前两年颓势,销售、业绩均表现抢眼。目前情况下,可关注空调、厨卫电器以及智能电视等三大子行业投资机会。

  今年中期家电业的业绩大幅好转。截至昨日,已经有38家预告了中期业绩,占全部家电企业的3/4;其中27家的净利润同比上升,而去年中期有超过40%的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蒙发利、深康佳A、伊立浦、同洲电子、华意压缩、TCL集团和海信科龙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了100%。

  分析原因,主要是主营销售的快速增长,如深康佳A净利润同比增长292.43%,公司称是“彩电内销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同洲电子净利润同比增长150%,公司称业绩变动原因是“公司2013年1-6月国内及国外出货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在毛利率水平稳定的情况下,导致1-6月业绩同向上升增幅较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的销售总额为3269亿元,同比增长15.3%。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家用电器行业利润总额达 287.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7.8%,较2012年同期提高9.2%;主营业务收入6136.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6.3%,较2012年同期提高 8.5%。

  上半年,大宗原料价格持续下滑,有利于家电企业盈利水平稳步提升。中信资信的林雅醴表示,房地产销售持续回暖、家电下乡和节能补贴相继收官,刺激了部分市场需求的提前释放;同时,包括彩电、冰箱和空调等家电产品在内的新能效标准将从10月1日实施,迫使厂商和经销商在上半年实施清库存战略。

  从7月份的销售情况看,统计局数据显示,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为547亿元,同比增长7.5%;1-7月的零售总额为3812亿元,同比增长15%。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具有较高行业增长的子行业主要有:一是空调。6月企业库存仅554万台,处于8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7月空调压缩机出货978万台,同比增长18%。中金公司认为,空调行业目前需要补库存,渠道库存和企业库存都偏低。同时8月排产情况也明显好于去年同期,表明空调整机企业正在为补库存做准备。零售终端销售超预期预示三季度相关上市公司收入增速将出现环比回升,形成较好的股价上升催化剂。

  其二是油烟机、燃气灶。7月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4%和4%,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的影响对下半年厨卫灶具需求依然积极,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度快速提升的趋势依然存在,厨卫电器需求依然景气。

  第三是智能电视。东方证券的唐思宇认为,近5年彩电内销量稳定在4000万台上下,而我国彩电的合理内销量应该在6000万台以上。智能电视强化了内容的丰富性和互动性,有望提升电视的使用频率,从而提升更新率。近两年,智能电视渗透率提升迅速,但在存量电视中的占比不足5%。简单测算,假设消费者会在未来对5年以上的存量彩电更新,5年更新完毕,则每年可以为行业提供5502万台的更新需求。(黄晓霞)

    原标题:家电股投资“瞄准”空调厨卫智能电视行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曾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