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机专利侵权 小家电胜诉大巨头

2013-08-23 09:39:00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辉东
分享到:

让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公司之一飞利浦赔款,让中国最大炊具制造商苏泊尔豆浆机下架……这两年来,九阳小家电在知识产权维权方面捍卫了自己的权益。九阳豆浆机工厂价直销  近日,为庆祝专利维权成功,九阳豆浆机将在包括长沙在内的全国10个战略城市举行新老顾客答谢会。

  让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公司之一飞利浦赔款,让中国最大炊具制造商苏泊尔豆浆机下架……这两年来,九阳小家电在知识产权维权方面捍卫了自己的权益。最新消息显示,九阳与国内某知名品牌关于豆浆机专利侵权之争也有了结果,九阳再次胜诉,该品牌豆浆机将面临赔款和下架处理。

  豆浆机专利侵权 大巨头赔款近千万元

  据了解,飞利浦和苏泊尔主要侵犯了九阳一项名为“拉发尔网”的专利技术。这项技术具有大网孔、无底网、清洗容易的特点,通过该技术,九阳豆浆机可以缩短研磨时间、提高研磨效率,且能够在五谷豆浆等新型豆浆的制作上产生更好的口感。

  法院审理认为,被控侵权的豆浆机具备涉案专利独立权利要求所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落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而飞利浦未经许可,生产侵害九阳涉案专利权的豆浆机,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然而面对九阳的起诉,珠海飞利浦、江苏苏泊尔曾前后8次分别向专利复审委提出专利无效宣告请求,但最终该复审委认定专利权有效。据了解,在二审期间,经法院调解,九阳与飞利浦签订了和解协议,其中一揽子和解协议中包括了涉案专利在内的标的额近千万元的5起专利诉讼。

  另据了解,最近,九阳与国内另一家家电巨头之间的专利之争也有了结果,九阳胜诉,该品牌将下架侵权豆浆机产品,并向九阳赔偿专利侵权造成的损失。

  九阳称“打官司是不得已而为之”

  “我们起诉飞利浦、苏泊尔等厂家,属于防守反击,是不得已而为之。”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润表示,当时九阳起诉飞利浦豆浆机侵犯专利权是因为遭到对方的恶意竞争,而起诉苏泊尔则是因为其侵犯了九阳豆浆机主打机型的外观,市场影响太大。

  据了解,苏泊尔在豆浆机的外观上模仿了九阳“植物奶牛”豆浆机系列,而该款机型系列则是九阳花重金打造的主要机型系列,仅在央视一年就投放1亿多元的广告,而苏泊尔模仿该机型的外观,对九阳豆浆机市场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九阳不得已才进行起诉。

  在系列专利侵权案结束后,韩润则表示,九阳尽管掌握着国内豆浆机的绝大部分专利,但不会封闭所有的技术途径,也绝对不会依靠知识产权故意打压竞争对手。

  相关新闻

  快来!九阳豆浆机工厂价直销

  近日,为庆祝专利维权成功,九阳豆浆机将在包括长沙在内的全国10个战略城市举行新老顾客答谢会。本月27日16时,九阳豆浆机将在长沙解放路与曙光路交叉的中国城戴斯酒店8楼举行豆浆机工厂价直销活动。此次活动,因货源有限,有需求的消费者即日起可拨打报名热线0731—84469400预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