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空调量价齐升 变频销售量占比过半

2013-08-23 09:58: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孙卫涛
分享到:

8月22日,在中国空调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上半年中国重点城市空调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92%和10.26%,相较去年略有回暖。与去年同期相比,变频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10.37%,销售额同比增长20.30%,这明显高于整体水平。

  8月22日,在中国空调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上半年中国重点城市空调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92%和10.26%,相较去年略有回暖。

  但是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面对未来严峻的形式,空调企业都在寻找破局之道。此次会议上,不少空调企业表示,将要主动拥抱互联网,加大在电商方面的销售占比。

  销售量略有回暖

  据论坛上发布的《2013冷冻年度中国空调市场白皮书》显示,2013冷年(2012年8月-2013年7月)空调整体销售规模约为3820万台。其中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2.92%,销售额同比增长10.26%,相较去年略有回暖。

  而去年12月,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数据显示,因为经济环境的持续不景气导致消费张力不足,国内空调市场销售量同比下滑25.12%,销售额同比下滑19.36%。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销售量和销售额略有回暖,但需求依然疲软,行业仍处在调整期。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今后几年空调行业主要竞争点将集中在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更新、核心技术掌握和满足多样化需求等方面。

  不过,今年上半年一些变化值得关注:一个是销售额增幅远高于销售量增幅;二是产品结构继续调整。

  而对于一年的销售预计,不少企业表示谨慎看好,整体销售量的增幅应该在3%-5%之间,重点城市的销售量的水平应该是在2900-2960万台。

  变频空调占据半壁江山

  尽管在上半年的空调市场中,整体销售规模没有明显好转,但出现一个新的消费亮点——变频空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与去年同期相比,变频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10.37%,销售额同比增长20.30%,这明显高于整体水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变频空调占整体空调销售量比例已经达到51.64%,已占据国内空调销售量半壁江山,国内空调消费真正进入变频时代。

  业内人士表示,变频空调用不到6年的时间把销售占比例从6.96%提升到超过50%,这推动了国内整体空调生产和消费水平升级。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10月1日正式实施的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将对变频空调产品的节能水平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而借助新标准的契机,变频空调有望在2014冷年继续提高市场份额。

  拥抱互联网 加码电商

  此次空调行业高峰论坛还来了一些新面孔,电商企业开始参与其中。据奥维咨询最新的监测数据,2013年1-6月份家用空调线上累计销量93.4万台,占市场整体3.8%,销售额为27亿元,占整体的3.2%。

  虽然销售量和销售额占比不高,但增速不容忽视。今年1-6月份家用空调线上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91%和414%。这表明电商渠道空调销售在中虽然占比还小,但增长势头却很迅猛。

  其实,在不少人看来,电商是对传统渠道间的冲击。不过与会的业内人士表示,线上线下互博并非绝对,二者也可以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不少企业纷纷看好电商这个新渠道,并表示要加大空调在电商企业的销售占比。四川长虹空调营销总经理杨军表示,未来希望电商渠道的空调销售能提高到10%。

  中国网购商品行情系统常务副总谷熠认为,电商并不仅仅是对销量有所帮助,在品牌、服务等方面也对传统企业助益不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