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加氟”猫腻防不胜防全凭师傅一张嘴

2013-08-23 16:36:00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分享到:

前天,住在常青花园的金女士向本报反映:前两天,她家移装一台格力空调,维修师傅称她家的空调需加氟利昂,4个“压”共计320元。不一会儿,维修师傅称,空调制冷氟不够,只有一个“压”,需补加4个“压”。

  空调里的氟利昂够不够,加没加,加了多少?全凭空调维修师傅一张嘴。

  前天,住在常青花园的金女士向本报反映:前两天,她家移装一台格力空调,维修师傅称她家的空调需加氟利昂,4个“压”共计320元。金女士不同意,维修师傅立即“变脸”。

  后来,金女士找来社区里的一位师傅加氟,人工加材料费总共才花120元,两者差距太大。

  记者调查发现,为空调加装氟利昂(制冷剂),成了一些维修工宰客的手段。

  房主嫌贵不加氟

  维修师傅给脸色

  前两天,住在常青花园一社区的金女士搬家,顺便带走一台格力空调挂机。这台空调使用了五六年。她根据广告上的“空调维修”电话,花100元钱请来一位师傅安装。空调搬到新家后,师傅开始装机。

  不一会儿,维修师傅称,空调制冷氟不够,只有一个“压”,需补加4个“压”。

  金女士一听有些在意。“没氟了,空调就不制冷了。”金女士问师傅,加4个“压”大约多少钱?师傅答称,一个“压”80元。金女士掐指一算,加氟和工钱总共要花420元,觉得不划算,没同意。

  “提议”遭拒绝后,维修师傅立即“变脸”,干起活来十分不情愿,这让金女士尴尬不已。

  “加氟”猫腻多

  全凭师傅一张嘴

  维修师傅走后,金女士打开空调发现,空调制冷效果确实不好。

  空调真的是氟不够吗?于是,她托熟人打听到,社区里有间空调维修店。老板叶师傅上门检查发现,金女士的空调确实存在氟利昂不够的问题,他按30元一个“压”收费,工钱加材料钱总共收费120元钱。

  这一次空调加氟经历让金女士发现,加氟是空调维修的一个猫腻。“维修师傅在窗外作业,他说氟不够,差多少,我们完全看不到,也不懂,全凭维修师傅一张嘴。”

  常青花园五社区居民张师傅说,去年夏天,一位维修师傅给他家的空调加氟,称是加了5个“压”,收了400元。但他到底给空调加了多少氟,张师傅根本看不到。

  空调不制冷原因多

  业内人士揭猫腻

  “加氟”猫腻确实存在,已成了一些不良维修工赚钱的方式。

  在常青花园经营空调维修店的叶师傅,昨天向本报记者细数空调维修中的“加氟”猫腻。其实,空调不制冷有多方面的原因,缺少氟利昂只是其中之一。

  叶师傅说,压缩机、风扇、铜管、过滤网等部件出问题,都有可能导致空调不制冷。部分空调维修人员正是抓住顾客的“思维定势”,以及急于修好空调度夏的心理,借加氟利昂多收钱,原本不需要加的空调,也要求顾客加氟利昂。

  是否给空调加了氟利昂,加了多少?叶师傅说:“空调需不需要加氟利昂是可以辨别的,消费者可以在开机状态下查看连接空调内外机的铜管,如果铜管上有较多水滴,就表明不缺氟,出现了白霜就表明缺。如果家里的空调的确需要加氟利昂,也要让空调试开半小时后再让师傅离开,因为氟利昂没添足,半小时后很可能又不制冷了。”

  空调维修收费有标准

  加氟成本非常低

  在记者采访中,很多市民认为,空调维修缺乏收费标准。

  叶师傅透露,市场上氟利昂成本进价为10多元一公斤。挂机有5个“压”氟利昂,相当于0.8公斤。3匹柜机的5个“压”氟利昂,大约2.6公斤氟利昂。可见,空调维修加氟的成本非常低。

  市家电维修行业协会陈姓工作人员说,武汉空调维修有一个行业收费标准,即人工服务费在70元到110元之间,最高不能超过110元。但氟利昂等原材料价格,因随市场波动,而无法确定收费标准。

  如何避免被维修人员忽悠?他建议,市民若碰到空调维修收费疑问,可拨打82800005咨询,市家电维修行业协会也可向市民推荐靠得住的空调维修服务商。

    原标题:空调“加氟”猫腻防不胜防全凭师傅一张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曾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