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空窗期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该何去何从

2013-08-27 15:38:00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谢玉庭
分享到:

近日,太阳能热水器龙头企业日出东方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15.81亿元,同比下降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20.32%;基本每股收益0.41元。

  近日,太阳能热水器龙头企业日出东方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15.81亿元,同比下降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20.32%;基本每股收益0.41元。

  日出东方表示:盈利下滑是由于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等政策红利结束,城市市场萎缩等影响导致的。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一直以来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一路高歌。在经历了家电下乡、节能优惠政策之后行业高速发展,接近饱和状态,自2013年6月1日起,家电业最后一个国家扶持政策,节能惠民政策正式结束,这意味着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正式步入政策空窗期。

  据相关人士称,已经结束的节能惠民政策尽管补贴力度较小,但是在引导和促进太阳能热水器的销售,规范终端渠道的操作方面还是起到了一定积极推动作用。也进一步加快了行业洗牌速度,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但也有不少厂家表示不舍,没有了国家政策补贴,企业盈利下降,销售额锐减,日出东方等企业不得不降价清库存。

  那么面对政策空窗期,太阳能企业该何去何从呢?太阳雨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荣华表示,“根本的一条还是技术创新,开拓新的局面。”应把全球市场、工程市场和农村市场,三驾马车将并驾齐驱,找寻新的增长点、找出新的销售路子,另外还要靠企业自身在产品、研发、售后等各方面的发展。要抓住消费者的购买欲,开拓消费需求。

  “实际上,我们无法决定国家政策的实施与否,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企业自救,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创新,我们努力做好技术改革,解决太阳能热水器的技术缺陷,优化产品。”日前,日出东方成立了投资公司,未来发展的契机或在对行业整合,对此,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希望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低增长时代,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要想获得成长,国际化经营和并购都是应有的途径。”中国太阳能热水器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而我们的市场也不应该局限在国内,全球市场、全球资源,我们向世界出发。

  据悉,发改委已明确表示:要在家电市场加强节能市场机制建设,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从而正式为家电节能补贴新政的出台敲下定音锤。由此,太阳能热水器将迎来新的政策扶持,相信在经过“阵痛”之后。行业将呈现崭新的面貌面向市场。

    原标题:政策空窗期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该何去何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曾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