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空调行业2013冷年需求疲软 迎深度调整期

2013-08-27 16:33:00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在经历了2012冷年的低谷后,空调行业步入调整期,这导致2013冷年市场呈现相对平稳的局面。数据显示,2013冷年柜机销售量占比由2012冷年的16.26%提升为18.62%,销售额占比由2012冷年的31.17%提升至34.26%;柜机整体销售量同比增长17.90%,销售额同比增长21.02%,远高于空调整体销售量和销售额的增长水平。

  在经历了2012冷年的低谷后,空调行业步入调整期,这导致2013冷年市场呈现相对平稳的局面。

  国 家 信 息 中 心 日 前 发 布 的《2013冷冻年度中国空调市场白皮书》显示,2013冷年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2.92%,销售额同比增长10.26%,表明市场需求并未明显回升,但另一方面,出现了变频空调比例上升、柜式空调规模提升、产品价格维持高位、一级市场再次成为热点等亮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2013冷年的市场特征预示今后几年空调行业主要竞争点将集中在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更新、核心技术掌握和满足多样化需求等方面,中国空调行业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这也许是国内空调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契机。

  空调消费需求依然相对疲软

  国家信息中心对重点城市监测数据显示,2013冷年(2012年8月-2013年7月)国内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2 . 9 2 %, 销 售 额 同 比 增 长10.26%。其中壁挂式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0 .05%,销售额同比增长5 .27%,柜式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1 7. 9 0 %, 销 售 额 同 比 增 长21 .02%。2013冷年国内重点城市市场空调销售量约为2820万台,如果加上农村和乡镇市场约1000万台的销售量,2013冷年空调整体销售规模约为3820万台,与2012冷年基本持平。

  蔡莹分析说,目前国内空调市场尚未走出2012冷年阴影,需求依然疲软,行业仍处在调整期,但一些市场亮点伴随调整显现出来:一是销售额增幅远高于销售量增幅;二是产品结构调整持续。

  此外,2013冷年分级别市场销售量占比表现出新特征。数据显示,与2009-2012冷年不同,2013冷年一级城市终止了前几年份额逐步下降态势,开始呈现明显上升势头,销售量占比达到63.73%;而三、四级城市销售量同比虽保持增长,但占整体市场的比例已基本保持在15%左右的稳定水平,比例提升势头减缓;二级城市依然呈现前几年销售量占比继续下滑趋势。

  蔡莹表示,从不同级别市场销售量占比变化可以看出,前几年政策性推动形成的三、四级城市销售规模明显增长趋势已开始减缓,三、四级城市整体消费需求近几年在政策刺激下已经基本释放,未来几年难以在规模上起到更加明显的推动作用。而与三、四级城市不同,一级城市经过几年沉淀,新建住房、二手房、新婚以及正常更新换代都将刺激空调消费需求保持稳定水平,并且对产品的品牌、品质、外观等方面的高要求推动着空调行业整体水平提高,因而一级市场在未来几年将会呈现另一种竞争态势。

  高品质高价格消费观被认可

  以柜机为典型的具备高品质、高价格的空调产品销量稳增是2013冷年空调市场另一个显著特点,这也表明企业通过产品结构调整迎合了终端消费水平的变化。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