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标准10月实施 油烟机进入发展新轨道

2013-08-27 17:00:00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开学
分享到:

即将于今年10月实施的油烟机产品能效标准,让油烟机产业进入一轮“产品技术升级、产业政策转型”的发展新轨道,市场上老板、帅康、方太、万和等品牌围绕“烟”做文章,主打大吸力除烟技术,而华帝、美的等品牌则围绕“油”做文章,推出一键清洗、蒸汽洗等技术。帅康则主张“吸排说”,油烟机的大风量相当于速排,而大吸力则是速吸油烟加速排,所以帅康油烟机在以360加速器等技术解决瞬间笼烟的速吸问题。

  即将于今年10月实施的油烟机产品能效标准,让油烟机产业进入一轮“产品技术升级、产业政策转型”的发展新轨道,市场上老板、帅康、方太、万和等品牌围绕“烟”做文章,主打大吸力除烟技术,而华帝、美的等品牌则围绕“油”做文章,推出一键清洗、蒸汽洗等技术。

  油烟机标准升级

  绿色节能是方向

  据了解,今年前5月,厨电市场已经处于复苏期,据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今年1-5月,厨电行业中热水器、油烟机、燃气灶三类产品整体达到382亿元,较上年增长22.1%,高于全部家电的平均增幅,其在整体家电行业占比相对2012年同期提升了0.1个百分点,达到6.4%。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下半年厨电行业将迎来多项利好,增长态势仍有望保持。

  去年实施的油烟机新国家标准,首次将气味降低度、油脂分离度等绿色环保性指标纳入考核体系中,油烟机产业便步入一轮“产品技术升级、产业政策转型”的发展新轨道。即将于今年10月实施的油烟机产品能效标准,首次将能效等级这一节能性指标作为产品强制性标准实施,能效不达标的油烟机将不允许上市销售,厨电市场的节能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

  无论是再次修订的“油烟机产品国家标准”,释放出来的产品绿色环保信号,还是即将实施的“油烟机产品能效标准”,强势推动的产品高效指标,所有趋势都指向油烟机产业未来发展一定是“用最少的能量创造没有油烟的效果”。

  解决“烟”难题

  主打大吸力

  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油烟机各大品牌不论技术如何创新,产品如何升级,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关心的首先是除烟效果,即油烟机的吸力。因此,“大吸力”成为当前油烟机行业竞争的焦点。

  据老板油烟机销售人员介绍,老板电器主张“拢吸、强滤、速排”,早在2008年就推出国内首台大风量17立方米的油烟机,今年更是推出了19立方米的超大吸力的8218吸油烟机,通过“极速洁净”技术,实现快速吸烟、畅快排烟。

  帅康则主张“吸排说”,油烟机的大风量相当于速排,而大吸力则是速吸油烟加速排,所以帅康油烟机在以360加速器等技术解决瞬间笼烟的速吸问题。

  万和则以双涡轮技术加大排风量从而实现吸力的提升,而方太一直致力于打造高端形象,其高效静吸技术也在市场上独树一帜。

  解决“油”难题

  清洗下功夫

  “烟”的难题解决之后,厨房当中便剩下“油”的问题。从帅康推出的免拆洗技术,到华帝推出的自动加热清洗技术,再到美的推出的蒸汽洗油烟机,各大品牌一直围绕清洗技术下功夫。

  帅康最先推出“免拆洗”技术,让油烟机形成一体成型全封闭式设计,开启了不用拆开就可以清洗油烟机的时代。华帝则推出自动加热和一键清洗技术,只需轻松一键,即可完成蒸汽预洗、热水冲洗、风干三大步骤。据美的油烟机市场人员介绍,美的蒸汽洗油烟机能产生高达110℃的高压热蒸汽,强力冲刷,彻底溶解油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消费者需求的主导下,未来抽油烟机的发展方向不再是云里雾里的人造概念和没有实用价值的炫酷外观,更是真正切合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打造健康、清洁厨房环境的“大吸力”、“易清洗”油烟机,行业新一轮洗牌已经开始。

  相关链接:

  选购油烟机要"三看"

  许多消费者认为油烟机只要买个大品牌就不会有问题了,殊不知,这也要根据家庭实际情况来选购。否则,不仅多花“银子”,还容易产生其他问题。其实选购油烟机并不难,只要做好“三看”就可以了。

  第一要看拢烟腔。一般来说,拢烟腔大且深的,吸油效果要好一些,覆盖面积也大一些,如果拢烟腔小,覆盖油烟面积就小,油烟自然拢不住,吸烟效果肯定也会大打折扣。

  第二要看电机功率。一般油烟机的功率在180-220W之间。相对而言,功率越大,吸油效果越好。

  第三要看排烟口。一般来说,排烟口越大,排烟效果就越好,反之效果自然比较差。

  此外,选购油烟机还要注意商家销售中的潜在“猫腻”。油烟机的电机是整个油烟机的“心脏”,因为其非常重要,有些商家便借此炒作。消费者购买前,最好先在网上查找油烟机的相关品牌、型号、部件构造及评价,再去实体店购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