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简洁之美 单一功能家电国外盛行

2013-08-29 09:09:00来源:万维家电网 作者:王罗浩
分享到:

相对于外资家电来说,国产家电由于功能繁多以及高性价比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关注。尽管国产家电销量不断攀升,但是相对于合资家电,在基本功能和工业设计上仍然有着一定的差距。过去,日本的白色家电一直是按照“高级机型=多功能”的等式进化。

  相对于外资家电来说,国产家电由于功能繁多以及高性价比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关注。尽管国产家电销量不断攀升,但是相对于合资家电,在基本功能和工业设计上仍然有着一定的差距。

  对于国外消费者来说,对家电“附加值”的看法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认为“多功能”就是附加值,而现在却认为“好使”才是附加值。所以会选择功能单一但性能超群的产品。

  过去,日本的白色家电一直是按照“高级机型=多功能”的等式进化。但近年来,笔者感觉,这个等式似乎已经不再恒等。也就是说,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眼中,即使功能少,只要“设计性和基本功能”做得好,也能成为高附加值产品。

追求简洁之美 单一功能家电国外盛行

  有调查显示,多功能产品尤其是小家电的故障发生率往往要比功能单一的产品高出10%左右。家电产品每增加一个功能,平均产品出错率就要上升65%,维修率也要上升50%以上,消费者要多支出15%以上,厂家的材料技术成本和消费者的维修成本均大幅飙升。

  家电功能越多越好,还是简单实用为佳?不少消费者反映,功能太多的家电常常让他们束手无策,在选择家电中,他们更愿意挑选简单易用的家电产品。

  很多消费者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一个电器如果要操作好几个步骤才能工作,他们就懒得理它了,往往会向家电卖场抱怨该家电质量差,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要求更换家电或是请家电卖场派人前来维修。此外,在使用过程中,许多多功能电器只要按错一个操作键,接下来一系列的程序就可能乱了,而家电每天都是要用的,错乱的程序让消费者烦不胜烦。有些多功能设想由于在设计时技术不过关,很容易发生质量问题。当然,也有一些蜗居族感受到多功能带来的便利。但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产品前应多了解产品的易用性、实用性等特点。不要片面追求多功能及一步到位,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除此之外,以前的白色家电,除自家人之外旁人是看不到的。就是说,一般会把白色家电放在来客也看不到的地方。近些年,白色家电已经是起居室内装的一部分了,能起到连系自己与他人的枢纽作用。当然,无论外形设计再怎么好,但基本功能差的话,也不会受到消费者欢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