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维修业也该“修一修”了

2013-08-30 14:39:00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杨昊泼
分享到:

《家电售后网点名录》的公布,则可以让消费者查阅到各家电厂商正规的授权维修点,避免黑维修点冒充维修的行为。规定家电安装、维修工必须持证上岗,如果消费者发现上述人员没有相关证件,应该拒绝对方的安装、维修服务并可向行业协会投诉。

  开机费300元, 维修费70元。什么,开机费? 张钊/漫画

  ☉商报记者 杨昊泼

  什么行业消费争端最多,消费者最不满意?从数据来看,是家电销售、维修行业。记者从市工商局消保分局了解到,今年1月—8月,我市12315中心共接到有关家电销售、维修行业申、投诉2081件,高居全市商品类申、投诉之首。维修配件以次充好、商家巧立名目漫天要价、无证维修工频频引发安全事故……在如此高的申诉量下,行业存在的重重问题也浮出水面。

  小小配件差价4倍 行业收费“雾里看花”

  与其他商品、服务项目的明码标价不同,家电维修行业似乎钟情于“随口定价”。一个简单的零部件更换开口就要上百元甚至数百元,消费者在惊愕的同时却又无可奈何。

  近日,市民吴先生因家里的洗衣机损坏,请维修店人员来修,被告知进水阀门坏了,遂换上一个新的阀门,更换了进水管和过滤槽,一共花了300多元,其中单进水管就收了150元。吴先生此后咨询他人,得知同样的进水管不过30多元,差价接近4倍。

  除了漫天要价,家电维修收费项目五花八门也被消费者所诟病。上门费、安装费、开机费、材料费……各种维修服务费用绕得消费者头晕眼花。

  “我的电脑送到服务部维修,结果维修费70元,开机费要300元。”上月,市民王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并向消保部门投诉。询问何谓“开机费”,维修人员称,开机费就是需要打开电脑的外壳,看看究竟哪里出了故障,无论是否修好,只要开机就要收开机费,至于维修费,则另算钱。

  “开机是维修的必要步骤,理应在维修费中包含。商家既收维修费,又收开机费,这是一种重复收费的行为。”消保部门介入后表示。最终,该维修店同意不再向王先生收取300元的开机费。

  “特约授权”点遍地 冒牌维修点防不胜防

  前不久,市民林先生家的电视机发生故障,于是,他在网上搜索维修点,结果搜到一个冠以该品牌温州地区特约维修店的400电话。林先生以为这就是官方售后点,遂打电话要求上门维修。

  维修人员上门检查后,称该电视机屏幕已损坏,必须更换,开价2000余元。这么高的价格让林先生心下生疑,马上通过朋友了解,才知道上门服务的是一家山寨维修点。

  “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维修行业外包多。”温州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董翻身表示,家电维修业主要存在以下几种形态:一种是生产企业直接设立售后服务中心,一种是外包给当地维修企业的售后维修中心,还有一种就是规模较小的签约特约维修点以及普通家电维修部。由于形态复杂,让不少黑维修点钻了空子。

  董翻身估计,目前在家电维修的网点中,擅自打出厂家授权的维修点可能占3成,有的还制作网站,申请400电话,令消费者难以区分。

  空调维修“偷梁换柱” 铜管换铝管好坑人

  “空调安装、维修时把铜管偷偷换成铝管,这是一些黑心销售、维修点存在的普遍做法。”市工商局消保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上月底,市民冯先生家的空调出现故障。他打电话到一家电维修公司叫人来修理。可修理之后,空调仍无法正常工作。由于屡修不好,冯先生干脆叫另一家维修公司维修。结果,维修人员打开空调时发现,非但原先的问题没处理好,这台空调连接外机的铜管也被换成低档的铝管。

  “铜管要比铝管更抗压,使用寿命长,另外让空调的制冷效果更好。由于两者之间存在差价,因此,一些安装、维修人员会用铝管进行偷梁换柱以获得利益。”董翻身表示。

  安装工无资质 引发安全事故

  据家电行业协会统计,自空调安装进入旺季以来,全市共发生8起空调安装事故,造成6人死亡的严重后果。“通过我们的调查,发现这些安全事故大部分都是没有资质或未经培训的安装工引起的。” 市家电行业协会首席技师许建华表示。

  据悉,空调室外机、燃气热水器安装人员必须经过相关机构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然而,一些安装、维修单位为节省成本,未让员工进行培训,员工专业知识的缺乏。为事故埋下安全隐患。

  6月份,梧田商贸城一空调安装工在安装空调外机时不慎从十一楼坠下当场身亡。事故原因是,该安装工在安装空调时违规操作,未系安全带。

  2月份,平阳水头发生多起煤气中毒事件,造成四死二伤的惨剧。该行业协会技术人员现场勘查发现,部分燃气热水器排气管竟然直接接到卫生间内部隔层里,仅用排气扇进行排风。“这样的安装方法严重错误,一旦燃气泄漏,卫生间就成了毒气室。”许建华表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恒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