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爆表频引纠纷问诊中央空调“能耗病”

2013-09-02 09:26:00来源:赛迪网 作者:
分享到:

夏秋之交高温不退,空调运营产生的高昂电费,近期引发了诸多纠纷事件。一位正在负责大楼清洁的海尔中央空调工作人员称,“中央空调内的风道有点像人体的肠道,如果肠道不通畅,就会增加身体的消耗。

  夏秋之交高温不退,空调运营产生的高昂电费,近期引发了诸多纠纷事件。据报道,近日以来,广州、厦门、杭州等多地高档写字楼与公寓出现了中央空调用电纠纷,探究其因,多数是因为中央空调的高昂电费引发业主纠纷,物业不得已停止中央空调系统的运营,白领们与房客们多次投诉并抗议自己被“蒸桑拿”。

  面对因电费而产生的诸多纠纷事件,如何治疗中央空调的“能耗病”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从暖通行业专家处获悉:不注意室内恒温、空调长期不清洁与维护、节能型中央空调不普及等都是导致时下中央空调能耗高的原因。

  通则不痛——定期清洁降低运营成本

  今年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状况合格的仅为6.2%,90%以上的场所都存在卫生隐患。专业人士指出,中央空调必须定期清洗消毒,其中“空调系统空气过滤网、过滤器和净化器等每6个月检查或更换一次”、“冷却塔每年清洗不少于1次”,以保证建筑内人员的身体健康。

  一位正在负责大楼清洁的海尔中央空调工作人员称,“中央空调内的风道有点像人体的肠道,如果肠道不通畅,就会增加身体的消耗。灰尘的阻碍,使出风口出风不畅,也降低了空调制冷的效率,增加了使用成本,同时也减少了中央空调的使用寿命。”记者发现,他正在使用机器人清洁中央空调,实现了检测、摄像、清洗与消毒几个部分的相互融合。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不少企事业主对清洗望而却步,更多的是由于清洗的高昂费用。那么这些费用,是否能通过日常运营来抵消?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清洗1平方米管道的费用大概为6-8元,一个中等规模的商场面积约有2万平方米清洗费用就需要12万至16万元;若是规模达到4万平方米以上的,清洁一次需要20-30万元。但专业人士也算了这样一笔账,以一台机组功率为300kw/h的中央空调为例,每天开机12小时,制冷季与制热季共计180天,需要花费648000度电。如果按照高档写字间1元一度电来计算的话,一年下来电费为648000元。而到了第二年,在电费不调整的情况下,加上机器污损、灰尘阻碍等原因,会相应增加10%-20%的用电成本,相当于一个机组就要多交60000-120000元。

  磨刀不误砍柴工,从长远看来,定期清洁中央空调,能有效帮助企事业主降低支出。”

  药到病除——呼吁节能型中央空调普及

  “中央空调节能的最关键的一环还是在设计之初就选择节能型中央空调。”暖通行业专家指出,一栋大楼在完善建设时,中央空调采购价格仅占4%,但在后期的使用环节,其能耗却能占到大楼的50%-70%,用电量远超照明、电梯与电器的消耗。

  记者了解到,以目前最节能的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为例,它的IPLV值高达11.98,最高COP为26,能够实现50%的节能,且磁悬浮可以实现无油运转,使用寿命是普通中央空调的1倍以上,可达20年。一个实际的例子是,位于北京三里屯的世贸综合体,占地面积约3.0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采用的就是磁悬浮中央空调安装方案,项目工程部总监郝帅表示,1号机房使用的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虽然成本比一般中央空调高68万元,但使用1年就可以节电27.8万元,不到2年半就能收回投资成本。

  “企业主是否按时清洁中央空调是意识与资金上的问题,而能否选择节能型中央空调就是眼光是否长远的问题。”行业专家表示,现在澳大利亚近40%的大型综合体都选用了磁悬浮中央空调,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的指导下,专家也相信会有更多企事业主开始关注节能型中央空调,促进绿色建筑的兴起、绿色生态城市的发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