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年内全国推广 产业链急需激活

2013-09-02 09:26:00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颜沁 张婧熠 古美仪
分享到:

国务院在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三网融合,似为2013-2015年的“三网融合”全面推广期背书。多名电广业界和学界专家周四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三网融合需要更为开放的政策,而相关的产业链需更成体系,活力有待开发。

  国务院在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三网融合,似为2013-2015年的“三网融合”全面推广期背书。

  多名电广业界和学界专家周四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三网融合需要更为开放的政策,而相关的产业链需更成体系,活力有待开发。

  政策出台迟于预期 开放程度成关注点

  《意见》中指出,要加快电信和广电业务双向进入,在试点基础上于2013年下半年逐步向全国推广。

  对此,三网融合专家侯自强表示这难免有“炒冷饭”的嫌疑,没有实质性的突破,目前三网融合推广遇到的最大阻力来自于广电总局内部,该意见的方向是好的,但怎样落实才是关键性的,政策方面应该按照市场需求走,让三网融合业务直面市场竞争。

  2013年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会议提出将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年内向全国推广。

  在三网融合进入全面推广期后,各地也纷纷出台省级三网融合方案及相关合作部署。仅今年7月,便分别有海南、山西、河南等地部署相关IPTV业务。进入8月,福建省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正式印发《福建省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截至到2015年的相关工作目标。

  复旦大学广电系副教授周笑则表示,加速和深化三网融合,是国家一贯的政策,但效果不是十分明显。此次从促进消费的角度,或许会产生比较真实的产业化发展动力机制。

  行政审批简化和民资开放成看点

  周教授强调,与以往相关政策相比,该文件传达的新鲜气息中,对于三网融合促进作用最明显,是行政审批的主动简化和允许民间资本的进入,但更具体的内容尚不明晰。比如:如何加强数字文化内容产品和服务的开发,行为主体的资质与内容产品的审查等相关度较高的操作层面上是否能包括其中等。

  《意见》显示,要严格控制新增行政审批项目。对现有涉及信息消费的审批、核准、备案等行政审批事项评估清理,最大限度缩小范围,着重减少非行政许可审批和资质资格许可,着力消除阻碍信息消费的各种行业性、地区性、经营性壁垒。

  意见并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民间资本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支持民间资本在互联网领域投资,加快落实民间资本经营数据中心业务相关政策,简化数据中心牌照发放审批程序,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完善电信、互联网监管制度和技术手段,保障企业实现平等接入,用户实现自主选择。

  三网融合产业链急需激活 体系尚不完善

  从目前三网融合产业链现状来看,吴纯勇认为,首先有线网络行业应该产业化,包括产业体系、构建、商业模式、管理机构、运营商本身,包括围绕有线网络行业的设备厂商等。

  在他看来,目前有线网络产业链上还面临很多问题:“国家广电总局不关注产业,现在想的都是内容管理,有线网运营商忙着自己借壳上市,完成资本层面东西,围绕有线电网产业链,包括机顶盒厂商等,他们都不是围绕有线行业进行创新性的业务研发,反而是从有线网运营商赚来的几桶金,去炒房地产,做影视,这自然而然让有线行业面对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地方有线上已有七家,如歌华(600037.SH)、天威视讯(002238.SZ)、华数传媒(000156.SZ)、湖北广电(000665.SZ)、广电网络(600831.SH)、电广传媒(000917.SZ)、吉视传媒(601929.SH),江苏等地的有线网络运营商仍在排队上市中。

  吴纯勇指出,目前一些平台较大的地方有线,如广东、四川等省,若能深耕平台,在现有业务之外,能否留一部分带宽给互联网企业、电商,实现一些创新,三网融合会比较容易实现,“如淘宝能不能做一个广东版,四川版,淘宝变成电视版,从这个方向探些路。”

  而一直被市场期待的三网融合“领头军”--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也在此次《意见》中被点名,表示要推动其加快组建,推进电信网和广播电视网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国家财政部已经拨给广电国网组建款项,但究竟将配置什么级别的领导层以及该公司自我定位尚不明确。

  公开信息显示,2013-2015年将是“三网融合”的全面推广期,上述人士表示,广电国网若还不在今年这个时间节点内建立,随着地方有线的排队上市,未来将面临更大的整合困难。

原标题:三网融合年内全国推广 产业链急需激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