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品牌争相掘金 冰箱“新三杰”后生可畏

2013-09-02 14:09:00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李媛媛
分享到:

近年来,国内冰箱市场动作频繁,原材料涨价、技术更新、产品功能转变、企业资本重组等一系列变化给市场造成极大的动荡。对此,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指出,虽然中怡康发布的2013上半年冰箱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冰箱市场品牌集中度趋势明显,海尔、容声、美菱占据近半壁江山。

  近年来,国内冰箱市场动作频繁,原材料涨价、技术更新、产品功能转变、企业资本重组等一系列变化给市场造成极大的动荡。而与传统品牌牢牢霸踞空调、彩电等品类的主导地位不同,在此情况下,冰箱行业近年来则逐渐呈现出“新老共生”的格局。虽然海尔、容声、美菱、美的等品牌依旧强势,却未能阻止新生代品牌夹缝中成长,奥马、晶弘、帝度等新晋品牌表现尤为抢眼,冰箱市场涌现出“新三杰”。

  “在彩电市场,TCL、创维、海信、长虹‘四大家族’一统天下,在空调市场,格力、美的、海尔‘三足鼎立’,市场均呈现出较为稳定的结构形态。而冰箱行业不同,作为较早进入城市家庭的家用电器,冰箱在国内已发展了30余年,高端化、多样化已成为现如今冰箱市场的趋势。”西安财经学院副教授罗冰指出,以海尔冰箱为首的实力品牌在不断的技术创新中,已早早建立起行业的主导权、话语权。但是,奥马、晶弘、帝度等新生代品牌仍在传统强势品牌的重压下顽强生长。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冰箱销量按企业排序,前5强依次是:海尔、海信科龙、美的、奥马和美菱。稍加留意便不难发现,作为冰箱新生代代表的奥马,已成功跻身行业前五,并已连续4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连续5年蝉联“中国向欧盟出口冰箱最多企业”。与此同时,冰箱行业的另一新星——晶弘,也因牵手格力备受关注。另一新生代品牌帝度则是诞生最晚的冰箱品牌,但是由于其准确的品牌定位,其成长不容小觑。

  对此,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指出,虽然中怡康发布的2013上半年冰箱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冰箱市场品牌集中度趋势明显,海尔、容声、美菱占据近半壁江山。但单从数据来看,冰箱行业既有格局已经出现裂痕,传统强势品牌市场份额受到来自奥马等新生代品牌强力争夺,冰箱行业“新老争霸”的格局已经初露雏形。而对于行业未来发展走向,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已有的技术实力、市场增长潜力和用户关注度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一格局将会继续保持。不过,随着节能补贴等刺激政策相继退出,冰箱市场进入空窗期,行业竞争也会进入新的阶段,谁能快速准确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谁才能赢得新一轮的竞争。

  未来,谁最有可能成为全球冰箱第一品牌,海尔还是三星?新生代品牌谁最有可能跻身强势品牌之列?奥马能否挤入冰箱行业前五强?一切都需要时间来回答。 记者 李媛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