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新能效标准将实施 清库存或将引发降价潮

2013-09-03 09:22:00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空调方面,原先1级、2级能效空调等级将自动下调1级,分别变为2级和3级,同时新增更高标准的1级能效等级。记者在杭城家电卖场调查发现,不少品牌空调的主打产品早已升级为一级、二级能效产品。

  三成空调面临出局,一半以上洗衣机将被淘汰

  一个月后,现在最节能的等级,可能变成最不节能的等级!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关于批准发布61项国家标准的公告》,自今年10月1日起,变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空气能热水器和吸油烟机五类家电将开始执行新的能效标准。根据新标准,业内预计将有30%以上的空调产品面临出局,50%以上洗衣机将被淘汰。

  记者从杭州家电卖场了解到,趁着家电销售“金九银十”的黄金时间,空调、电视、洗衣机都将迎来一轮清库存的降价高峰,“特别是洗衣机类,降价幅度甚至会达到20%”。杭州某家电卖场相关负责人说。

  五类家电将开始执行能效新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变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三类家电产品均已在实施能效标准,而吸油烟机和热泵热水器则是首次制定并颁布实施能效标准。

  空调方面,原先1级、2级能效空调等级将自动下调1级,分别变为2级和3级,同时新增更高标准的1级能效等级。

  平板电视能效等级数不变,共分为3级。其中,1级液晶电视能效指数从1.4提升至2.7;1级等离子电视能效指数也从原来的1.2提升至2.0。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2、3级的能效指数均提升了一倍左右。

  吸油烟机能效等级重新划分为5级。能效以全压效率、待机功率、关机功率、常态气味降低度来分级,其中1级能效为最高。热泵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将能效分为5个等级,1级能效最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