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免费风能否吹进家电业?

2013-09-03 10:29:00来源:人民网 作者:沈闻涧
分享到:

8月底,百度、高德相继宣布对旗下的“百度地图”、“高德导航”应用软件实施免费。未来,高德希望通过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生活服务以及为生活服务商户提供信息发布、搜索、数据挖掘、支付等电子商务服务,创造一个新的模式。

  8月底,百度、高德相继宣布对旗下的“百度地图”、“高德导航”应用软件实施免费。其中,高德旗下的两款手机地图应用——高德导航和高德地图,都将步入免费使用时代。此前,高德导航需要使用者每人为此支付50元的费用,截至8月,高德导航的装机下载量已经突破7000万。预计这项免费政策将给高德带来直接的收益损失高达数千万元。

  不过,随着整个软件的全部免费,这将推动高德地图导航软件的下载使用量成倍增长。对于高德的这一举措,奇虎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这意味着高德从一个传统的软件厂商,成为一家有互联网精神与基因的互联网厂商。导航和地图作为互联网时代最基础的服务,不仅应该做到最好,还应该免费,让用户没有成本地享用最好的服务”。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冲击,企业必须要变收费服务的盈利模式,为免费服务的商业模式。这不仅只针对互联网企业的应用软件等产品,还对于正急于转型升级的家电产业,具有积极的借鉴价值和意义。

  对于像地图导航这类的软件产品来说,固然拥有其持续增值服务和用户数据采集和二次挖掘的商业先天性优势。那么,对于家电这样的硬件产品来说,难道就不具备通过提供持续增值服务盈利的空间么?

  互联网时代的竞争核心,就是对于用户入口的抢夺,最终通过用户黏性的增加实现可持续的盈利。按照家电企业的理解来说,就是要先通过“优质低价”产品抢占足够大的市场份额,建立起用户的品牌忠诚度后,再通过提供持续的增值服务来盈利的模式。

  当前,抢夺家庭的入口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与家电企业争夺博弈的核心,对于当前手握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这一类的智能家居系统定义权的家电企业来说,抢占家庭的入口,并基于云服务平台和大数据的采集分析,无疑将是一座巨大的金矿。

  未来,高德希望通过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生活服务以及为生活服务商户提供信息发布、搜索、数据挖掘、支付等电子商务服务,创造一个新的模式。同样,未来中国家电产业也需要颠覆现有商业模式,通过家电硬件免费或少量收费,换取对整个智能家庭的定义权,从而依靠系统增值服务及用户数据二次开发谋利,构建面向家庭生活需求的全新商业体系。(沈闻涧)

    原标题:互联网免费风能否吹进家电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曾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