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不量力易受挫 互联网企业应与彩电巨头缔盟

2013-09-05 14:05:00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作者:梁振鹏
分享到:

中国彩电业在2013年最具炒作性的舆论营销有两个案例,一个是上半年的乐视超级电视问世,一个是下半年的TCL爱奇艺电视TV+诞生。相对而言,像爱奇艺、阿里巴巴这样量力而行的互联网企业是比较聪明的,也许它们看到了之前众多IT企业惨败于彩电业的前车之鉴。

  中国彩电业在2013年最具炒作性的舆论营销有两个案例,一个是上半年的乐视超级电视问世,一个是下半年的TCL爱奇艺电视TV+诞生。它们都是在产品未正式发布之前就已经被热炒得街知巷闻。

  这两个案例的行业大背景是相同的,那就是互联网企业纷纷跟打了鸡血般一股脑地跨界涌入智能电视行业,它们先推出互联网电视机顶盒试水,然后纷纷要上马更大的工程——做电视。

  乐视网、爱奇艺、小米、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做电视其实分成了两种派系:一种是乐视网、小米这样的“直接”做电视,它们推出自有品牌智能电视,并且全面负责其运营业务;一种是爱奇艺、阿里巴巴这样的“间接”做电视,它们主要负责内容、软件技术等,不涉足硬件制造、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对于传统彩电企业来说,与后一类派系的互联网企业合作的可能性自然更大。

  相对而言,像爱奇艺、阿里巴巴这样量力而行的互联网企业是比较聪明的,也许它们看到了之前众多IT企业惨败于彩电业的前车之鉴。多年来,惠普、戴尔、明基、宏碁、优派、冠捷、联想、清华同方、神舟、七喜等IT企业均踌躇满志地进军彩电市场,但是,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这些自不量力的IT企业不是被彩电大佬们打得落花流水,销声匿迹;就是惨淡经营、勉强维持。

  这些踩届的IT企业失败的原因大体相似:未摸清消费者对电视的真正需求,在产品价格和功能定位上不切实际,极其缺乏家电业营销推广经验,在彩电业的研发生产、物流仓储、销售渠道、售后服务基础上相当薄弱甚至于完全空白,更不具备上游核心零部件自主生产能力。

  例如,前不久乐视网在其官网上兜售60英寸的超级电视X60之后,关于产品质量问题的各种投诉纷至沓来,后来被媒体密集报道的超级电视X60爆炸事件,凸显了仅仅在工艺质量控制这个环节,抱着吃独食念头来亲自做电视的互联网企业就很难过关,一味地妄谈“通过颠覆性创新来发起电视革命”的口号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显得相当可笑、无力。

  看到同行的教训,只愿意做力所能及之事的爱奇艺一直对外强调其做互联网电视的策略是“只提供内容和技术,不做硬件”。它跟彩电巨头TCL合作推出的TCL爱奇艺电视就固守了这一原则。作为TCL来说,心态极其开放,在去年跟腾讯就合作推出过冰激凌电视,如今跟爱奇艺合作也是基于优势互补、共同探索新商业模式的立场。

  面临着彩电业泛IT化的趋势,彩电行业已经从之前的纯粹比拼硬件升级为“硬件+软件+内容+服务”层面的较量。未来智能电视的发展方向很多,在线搜索、网页浏览、VOD点播、语音对话、手势识别、在线购物、视频会议以及娱乐游戏等方面都有待于探索、尝试、优化、完善,尤其在产业链合作伙伴利益分成这个关键问题上尚无有效解决方案,的确需要各界企业的共同参与。一直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打拼的互联网企业在内容、软件方面的确拥有一些优势,如果能有自知之明,谦虚地与TCL、海信、创维、长虹、康佳等彩电巨头们合作,那未来还是有可能在智能电视市场上分一杯羹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