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家电企业向信息消费领域转型关键

2013-09-05 14:02:00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家电企业迅速向信息消费领域转型,创新发展显得非常重要,尤其是终端与服务应实现一体化发展。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鼓励智能终端产品创新发展,以提升智能终端产品的竞争力。

  “家电企业迅速向信息消费领域转型,创新发展显得非常重要,尤其是终端与服务应实现一体化发展。”长虹公司企划部部长刘海中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智能电视产业快速发展,各种应用层出不穷。在刘海中看来,家电企业要走智能化发展道路,就要实现家电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他说:“‘宽带中国’战略让家庭步入百兆宽带时代,让智能家电广泛联网成为可能,加上我国全面推进三网融合,使得家庭互联网的实现获得了基础保障。”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智能电视渗透率最高的市场。根据NDP Displaysearch提供的数据,2013年上半年全球智能电视市场达到3000万台,预计全年智能电视市场规模将达7600万台,其中中国市场规模约为2700万台。目前,彩电市场参与竞争的品牌众多,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要想得到长足发展,创新是必由之路。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鼓励智能终端产品创新发展,以提升智能终端产品的竞争力。

  刘海中认为,探索智能电视与多终端协同是创新的重要方向,基于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更精准、便捷的服务和体验。他说,在家庭互联网视野下,电视只是家庭互联网的一个重要设备,而不是中心,用户才是中心,智能电视、智能手机、智能空调等都是围绕用户提供服务。刘海中还表示,智能电视产业尚存发展瓶颈,其中人机交互和应用开发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说,彩电厂商要和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具有价值、内容丰富的应用。除了音视频娱乐内容外,游戏、教育、智慧生活等都是很好的发展方向。

原标题:创新是家电企业向信息消费领域转型关键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