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风暴强势来袭 云技术产业“新颠覆”

2013-09-06 09:47:00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
分享到:

人类的三次工业革命除了带来了学科的细分交叉,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强大,更多是数据、信息、思维的变革。于是“智能电视”、“3D电视”、“云空调”、“智能电饭煲”、“节能家电”等个性化家电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一次次的颠覆震撼了整个家电市场。

  人类的三次工业革命除了带来了学科的细分交叉,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强大,更多是数据、信息、思维的变革。大数据时代的变革将以更短的时间、更强大的技术来刷新产业变革进程,带来更多的震撼和颠覆。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家电行业在经历了大爆发时期之后,家电市场渐趋饱和,各行业呈现缓慢发展趋势。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迅速崛起,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简单机械化的家电产品已经难以满足消费体验的更新升级。智能手机,IT电脑等新兴智能互联产品的崛起,为家电行业带来新的启迪。于是“智能电视”、“3D电视”、“云空调”、“智能电饭煲”、“节能家电”等个性化家电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一次次的颠覆震撼了整个家电市场。

  家电行业“颠覆”震撼此起彼伏

  2011年8月,创维在电视行业推出全球首台云电视产品之后,康佳、TCL等国产主流品牌迅速跟进,从而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随即,空调、冰箱、洗衣机、空气净化器、打印、管理、服务等各领域相继走上“云端”,搭载云技术,智能云家电时代颠覆来袭。

  云冰箱的颠覆更多的是围绕“食品管理”这个核心用户需求,依托强大的物联云服务,搭建一个云网络冰箱演示系统,实现对冰箱食物管理、营养菜谱、健康饮食等智能化功能,为用户提供一个健康、节能、环保的消费氛围。

  对于空调来说,过去大部分空调品牌企业都将“节能、时尚、静音、健康、环保”等作为空调技术的研究方向,但智能化研究则停留在很浅的层面。云空调的颠覆则更多的是系统性和革命性的创新,并且能够迅速产业化和普及化。随着2012年志高推出了全球首款云空调,云技术的应用开启了空调全新的发展时代,云空调商业化大幕已经拉开。

  云空调“激活”空调机械时代

  在云技术出现以前,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一直以单纯机器的身份为每一个家电所使用,与用户之前只是冷冰冰的使用关系。云技术和云计算的应用则让家电赋予了思维和计算的能力,云空调的出现更是带来了自动化、人性化的新消费需求。

  志高云空调的推出更是为空调技术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志高云空调独有五大云功能:云控制、云诊断、云定制、云适应、云升级“。实现全球随时随地控制,准确锁定故障,有助于迅速找到最优解决方案,杜绝售后服务中的灰色操作空间;个性化数据自主调整带来个性化的舒适;自动根据内部外环境将空调设置为运行最优模式;软件技术随时升级,一步到位,永不落伍。云空调应该是一个动态发展、自主升级的产品,云技术的应用也将加快空调市场的更新换代,进而满足不断提升的消费者需求,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据悉,志高在前不久的开盘年会中发布了2014年冷年七大系列产品,包括“九V至尊、云空调、健康王、冷热王、全效王、惠康王及节能空调”等系列,有针对性地突出智能、健康、急冷、时尚等亮点,以满足消费者区域化和个性化差异需求。

  “智能+变频+节能”空调冷年新流行

  志高新品的上市,也不同程度显现了2014年冷年空调产品的新趋势。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3年1-6月国内空调零售市场销售约为803亿元,同比增长32.6%,远远高于19.6%的全行业同比增幅。在2012年空调市场同比增长基数较小、2013年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暖和节能惠民政策不断深入的共同作用下,空调市场终于在2013年上半年迎来了复苏势头。

  从2013年1-6月份空调零售产品类型来看,变频空调占据了53.6%的零售份额,同比增长18.3%,远远高于其他产品类型。从变频空调产品市场前景来看,中怡康预计,2013年变频空调零售额约810亿元,占全国比重将超过63%,2016年将有望达到80%-85%。变频空调成为主流。

  作为耗电“大户”的空调产品将变得更节能。由于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标将引入APF评价指标(全年能源消耗效率),大幅提高产品的准入门槛,志高、格力、美的等空调企业早已经做好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向APF新标准切换的准备,高效节能新品将成为大亮点。此外,从目前主流企业的开盘情况来看,2014新冷年企业应以用户需求作为创新方向,特别是搭载了红外线感知控制和智能手机远程控制技术的云空调新品将成为数字家庭概念下的热点机型,云空调的深度智能化将成为空调新品的另一升级方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