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IC:高端节能家电成主力 多靠政策拉动

2013-09-09 09:43:00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伴随着全球对能源危机问题的重视,绿色环保意识的增强,中国节能家电产业总体规模比重不断攀升,龙头企业在节能家电产品的技术储备、销售占比、能效控制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伴随着全球对能源危机问题的重视,绿色环保意识的增强,中国节能家电产业总体规模比重不断攀升,龙头企业在节能家电产品的技术储备、销售占比、能效控制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从家电各细分领域能效等级标准的出台到去年国家节能惠民工程的实施都可以看出,家电产品未来将步入以高端化、节能化等精品家电为主的精品时代。

  龙头企业成节能家电主力

  自从2010年国家推出“节能惠民工程”开始,消费者对于节能家电的重视度和潜在需求一直在持续增长,在此背景下,业内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更加着重节能家电的开发和生产。2012年年6月,长虹推出了“全产业链节能”产品,向外界展示了包括显示核心器件的等离子屏高效发光技术,制冷核心器件的压缩机变频技术、冰箱冷凝器保压节能技术、0.1°精确变频控温技术等拥有节能核心技术,节能产品囊括电视、冰箱、空调、手机、厨卫、小家电、照明等多个领域。同样,在白电领域,华意压缩和美菱在压缩机领域的一体化优势,为整机的高效化、变频化提供解决方案,推动了整体节能冰箱再次升级。

  多依靠政策拉动 市场化手段较少

  由于高效节能家电产品的成本投入和价格较高,要在节能家电领域发展的企业,必须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与资金优势。所以现阶段,传统家电产业中,中小企业自发生产节能家电的企业不多,而大企业也是在传统家电产业转型过程中,逐渐发展节能家电。另一方面,由于节能家电产品价格较贵,国民节能环保意识不高,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不能靠公众自觉推广。面对上述情况,我国政府推出的“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政策,一直在高效节能产品的市场推广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而市场化手段相对较少。

  未来将以高端化、节能化为主

  CMIC专家认为,目前国内家电产品面临的一个情况就是缺少精品品牌,尤其是像三星、苹果这类世界级的精品品牌。精品品牌产品与普通品牌产品相比,往往成本相差一两倍,然而售价相差却会高达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因此未来包括家电领域的所有领域厂家都应该注重精品品牌的发展,产品的精品化和品牌的精品化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