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终身免费维修承诺诱人 兑现却难

2013-09-10 17:40:00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
分享到:

“家里购买的品牌炉灶用了一年多就打不着火了,维修后不到三个月又出现同样的毛病,让人窝了一肚子火。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商家打出家电“终身免费维修”的旗号来吸引消费者。

  “家里购买的品牌炉灶用了一年多就打不着火了,维修后不到三个月又出现同样的毛病,让人窝了一肚子火。”刘芳是一位普通家庭主妇,近日因家里电器维修的 事儿非常头疼。记者就此进行调查时发现,小家电售后服务质量问题非常普遍,而在维权方面很多市民却大多选择忍让和默认。

  消费者感觉受“宰”了

  “炉灶第一次出现打不着火时找售后服务商维修后,对方收取了100元的费用,还说已经给优惠了。”刘芳反映,炉盘出现问题后,因为信任品牌她首先与售后 取得了联系,结果对方上门维修后,给她开了一张100元的收款收据。其中,更换零件费用20元、出工费60元,还有20元的工时费。在听到刘芳质疑时还口 口声声说因为是终身保修所以优惠了。“这哪是售后服务,分明是黑宰嘛。”对此,刘芳气愤地说。一次维修就收这么多的钱,修好也行啊,还没用三个月同一个火 头又出现相同的问题,用这种电器能不窝心吗。

  家电售后服务范围“缩水”

  像刘芳这 样有“被宰”之感的消费者还有很多,黄伟就是其中之一。小伙子身为80后自认为自己属于“品牌控”,家里的电器无论大小件一律用品牌的,原以为这样的选择 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可是前几天家里的冰箱出现严重的漏水现象,因为冰箱还没有三年反正也是保修的,就马上联系客服。客服维修人员非常热情地接待了 他,而且工作人员也在约定的时间上了门,可是在检查清楚问题的原因后,维修工人称需交300多元的维修费。黄伟不解,不是终身保修吗?维修工人说,冰箱已 经过了1年的包修期,所以就要交维修费用。这一解释让黄伟一头雾水,包修期和保修期一字之差不仅服务范围“缩水”也让免费服务转眼间变成了有偿服务。那 么,商家为什么还要打出“终身免费维修”的承诺呢?

  “终身保修”成家电销售噱头

  采记时,记者随机对30位消费者进行调查时发现,70%的消费者都有过类似经历,但在购买商品时还是倾向于品牌,对于所谓“维修挨宰”现象抱有碰运气的想 法。20%的消费者认为,在过了“包修”期限后,收取相应的零件费可以理解,但是出工费有点太贵。一般家电零件一二十元,一般维修点五十元基本就能解决问 题,可是售后就成了“金牌服务”,同样的维修服务摇身一变成了100元了。因此,他们希望品牌在重质量的同时也要把好售后服务关,别凉了消费者的心。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商家打出家电“终身免费维修”的旗号来吸引消费者。根据有关规定,部分家电的使用年限为:彩电8至10年、电热水器8年、电冰 箱12至16年、电饭煲10年、空调器8至10年、煤气灶8年、洗衣机8年、电吹风4年、个人电脑6年、微波炉10年、电风扇10年、吸尘器8年。消费 时,类似“终身免费维修”等超长售后期承诺在家用电器、家居用品、交通工具等易损耗商品上比较多见。有的企业希望通过提供超长时效的售后服务,赢得消费者 的青睐,但后期由于种种原因,往往无法兑现承诺。因此,一般家电的“终身保修”是指在其使用年限内进行保修,而不是终身保修。对此,市工商部门提醒,如今 家电等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终身免费维修”实际很难兑现,请消费者谨慎选择。同时,应留心条款里“包修”与“保修”的相关期限。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恒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