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废弃物:不可忽视的“环境杀手”

2014-11-17 10:35:00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陈晶
分享到:

  我国每年产生电子垃圾数百万吨,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污染,甚至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癌症等疾病的高发,电子垃圾的回收与处理必须引起高度的关注和警惕。从资源的角度,把电子废弃物当作矿物的一种,做好分选,进行回收利用,完全可以变废为宝,减少碳排放,最大限度保护环境。

  我国每年产生电子垃圾数百万吨,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污染,甚至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癌症等疾病的高发,电子垃圾的回收与处理必须引起高度的关注和警惕。

2010925904484856 拷贝

  据测算,目前我国有500多万台电脑、上千万部手机进入淘汰期。更新报废后产生的大量电子产品废弃物给人们出了一道后续处理的难题,如处理不当,电子垃圾极易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污染,尤其是电脑设备。据专家介绍,一台电脑显示器中仅铅含量平均就达到1公斤多,如果对其简单采用传统的填埋或焚烧方式处理,对环境、土壤的破坏将难以估量。

  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加强对电子废弃物的回收管理。业内人士表示,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生产者和消费者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责任与义务,切实提高电子垃圾污染的防治水平。各类科研机构、环保、高等院校等相关机构也应加大科研力度,尽快研发出经济、高效、无污染的回收利用技术,解决回收成本高、利润低的难题,让大量的废旧电子产品得到及时有效的回收和科学处理。

  中国矿业大学洁净能源技术与工程博士点首席带头人何亚群认为,对废旧家电进行回收和专业处理,既可避免造成污染,也能对资源进行再利用,具有生态保护和循环经济的双重价值。从资源的角度,把电子废弃物当作矿物的一种,做好分选,进行回收利用,完全可以变废为宝,减少碳排放,最大限度保护环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现芳

责任编辑:曾静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