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搭上美的 格力“内伤”?NO!

2014-12-17 09:56:00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据悉,小米创始人雷军、刘德等12月6日亲自前往广东顺德美的集团总部,会见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以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等相关人士,即已将双方的“婚事”扯上台面。“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美的将由一家传统家电制造商,变为一家智慧家居领先的创新者。

  小米与美的走到一起了!日前,小米科技和美的集团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小米以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美的则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集团1.29%的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董事。

  小米美的“一拍即合”

  据悉,小米创始人雷军、刘德等12月6日亲自前往广东顺德美的集团总部,会见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以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等相关人士,即已将双方的“婚事”扯上台面。

  据广州日报记者了解,仅2013年,美的家电产品销量达到2.5亿台,市场保有量达到20亿台,影响全球5亿家庭。并且,美的今年3月还发布了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在5月成立了美的集团电子商务公司。

  而小米则将智能手机、彩电和路由器作为三大核心业务。2013年小米完成销量1870万部,2014年预计将超过6000万部,小米手机也已经拥有了相当可观的用户群体。

  据了解,此次投资是小米在其生态链建设中重要的一环,自小米手机和电视、路由器业务之后,智能家庭就成为小米眼中的“下一个风口”,雷军称之为“一个具有千亿美金规模的市场”。

  “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美的将由一家传统家电制造商,变为一家智慧家居领先的创新者。如今引入小米作为其战略投资者,是美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业务拓展与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美的集团相关人士称。

  格力回应“啥也不怕”

  尽管双方均未提及格力,但格力却被外界认为是双方合作的“酵母”或者“媒人”。2013年年度经济人物的颁奖典礼上,雷军和董明珠曾经有一段10亿的“赌局”仍在发酵。除了小米、格力的“负气之争”,格力与美的虽同出广东,却在空调市场激烈竞争。两个千亿级的白电厂商,市场攻伐格外欢畅。

  对于双方的合作,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亦早早表态。“昨天我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听说小米和美的合作了,董明珠有点急,我急什么?”14日,董明珠在一次活动上公开表示,“如果有一天你(指美的、小米)的专利比我多,你的质量比我好,我真的有点急了,我得改变自己,我要加油了。”“互联网时代、什么时代我们格力也不怕。”她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韩伟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