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彩电降价超六成

2015-08-31 09:30: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段郴群

  原标题:OLED彩电降价超六成

  广州日报讯 (记者段郴群)新一代显示技术OLED彩电价格大幅下降,昨日,国内企业宣布55寸的4KOLED彩电价格已经跌到不到15000元,比2年前刚推出高达4万元的价格已经大幅下降60%,而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则是随着OLED面板良品率的提高,国内彩电厂商已经率先实现OLED量产。

  有业内资深专家表示,随着OLED技术的进一步成熟,OLED彩电的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OLED彩电大规模市场推广的时机将提前出现。同时,对于目前互联网电视品牌力推硬件“免费”的盈利模式,国内传统彩电厂商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所有互联网电视品牌鼓吹的盈利模式都没有被证实是成功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普遍经营效果不佳。

  互联网电视经营效果不佳

  近几年,国内彩电市场总量下滑,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互联网企业展开硬件“免费”等各种攻势跨界进入彩电市场,给传统彩电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唱衰“硬件”的声音不绝于耳。

  昨日,中国彩电龙头企业创维携手杜比实验室及LG Display、哈曼科技、瑞昱半导体、腾讯等厂商发布了带有Dolby VisionTM技术的系列产品,其中包含OLED有机电视和LED电视。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表示,互联网电视品牌的盈利模式就是用户量与ARPU值,因此互联网电视品牌只能用最低价格来获得更多的用户数量,而传统彩电厂商的盈利模式,是单个商品的盈利与出货量的多少。

  刘棠枝透露,与互联网电视品牌相比,真正做好彩电产品是传统厂商能获得盈利的主要动力。同时,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互联网企业鼓吹的盈利模式目前仍未被证实,而互联网电视品牌普遍经营效果不佳,而迄今为止,最赚钱的企业都是以硬件盈利为主。

  OLED彩电价格大幅下滑

  同时,创维宣布成为全球第一家量产4K OLED企业.创维昨日公布其55寸的4色4K的OLED彩电价格不到15000元人民币,而65寸的4色4K的OLED彩电价格则不到26000元。对比两年前刚发布的55寸OLE彩电高达4万多元的价格,OLED彩电的价格已下降高达60%以上。

  刘棠枝昨日表示,目前同尺寸的4K的OLED彩电价格已经与市场上最高端的LED彩电价格相当,但同尺寸、同档次的OLED彩电的价格目前仍比LED彩电的价格贵50%。到今年年底,同尺寸、同档次的OLED彩电的价格于LED彩电的价格的价差有望缩小到30%以内。

  据悉,目前国内知名的几大彩电厂商都在布局OLED产品,此前几日,深康佳也推出了自己的OLED产品。

  业内:OLED彩电市场爆发或将提前

  刘棠枝昨日还表示,随着OLED技术的成熟及市场规模的扩大,OLED彩电的价格肯定会进一步降低。

  彩电行业专家刘步尘昨日对记者表示,按产业发展规律,如果新一代技术产品的价格降到上一代技术的高端产品价格的1.2倍,就到了新一代产品规模推广的时间点。从目前厂商公布的价格看,55寸的OLED彩电已与同尺寸的高端LED彩电的价格差不多了,此前预计的OLED大规模推广的时间点将提前到了。

  据悉,目前面板是OLED电视的主要成本,约占一台OLED电视的60%~70%,因此随着面板成品率的提高,OLED电视的价格将随着规模供应而大幅下滑。目前OLED面板的成品率已达85%,刘步尘预计明年可以达到90%,而后年有望达到95%。因此他预计,几年后国内OLED电视的价格将与目前主流的LED电视的价格相当。

  而记者在市场上看到,目前国产55寸的4K液晶电视的价格已降到6000元左右。(段郴群)

初审编辑:魏现芳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