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暨中国创新创业慕课平台启动仪式在济南召开

2015-11-03 10: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1月2日下午,由山东省科协、省高校工委、团省委、省网信、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中小企业局、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暨中国创新创业慕课平台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栗甲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电子学会理事长孙志恒、北京大学副书记叶静漪、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省科协副主席纪洪波主持。

 

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暨中国创新创业慕课平台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栗甲出席会议并讲话

栗甲在讲话中强调了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要坚持创新创业发展主线,进一步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生动局面;要积极发展新型创业服务组织,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提升众创空间服务能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横向联合和资源整合,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创新创业发展积极创造有利条件。

 

本次会议举行了中国创新创业慕课平台启动仪式

本次会议举行了中国创新创业慕课平台启动仪式。慕课(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是新型的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具有大规模、开放式、授课形式生动活泼、线上教学互动等特点。随着Edx、Coursera等一批国外慕课教育平台的崛起,慕课技术正在推动教育的变革。日前,省科协牵头与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商并签订了《关于建设中国创新创业慕课平台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我省建设创新创业慕课平台,将北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及国内外顶级创新创业课程、导师、成功模式和典型实践引入山东,构建创业者专业指导的具有山东特色的创新创业体系,以解决我省创新创业教育、孵化资源不足的难题。

 

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春秋在会议致辞中介绍,中国创新创业慕课平台,由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山东电子学会、山东凤岐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与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开发建设,上线后能够实现闯关式在线课程学习、社交化协作学习、移动学习、多效互动等功能,引进了包括北大创业大讲堂、MIT创业课在内的国内外优质创业课程资源,下一步还将建设一部分针对山东省本地区行业特点的地方特色课程。会上,慕课平台建设方分别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电子职业学院、创新谷、堤口路办事处等签订课程中心落地协议,与浪潮集团共同签订中国创新创业慕课平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促进慕课平台稳定健康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光华领导力研究院院长武常岐作了题为《中国式创新—技术进步、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的主题演讲

浪潮执行副总裁兼CTO王柏华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浪潮创新创业实践》的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光华领导力研究院院长武常岐、浪潮执行副总裁兼CTO王柏华在研讨会上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式创新—技术进步、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浪潮创新创业实践》的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创业教育主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校长圆桌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陈东敏院长主持,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临沂大学校长杨波、滨州学院院长刘文烈、菏泽学院副院长黄洛民等面对面交流对话,共同探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各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的全省各市部门人员,各省级学会代表,以及高校和有关单位代表、大学生代表共计500人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魏现芳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