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伟:设计出了独一无二的滚筒洗衣机

2016-05-23 14:41: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他是第七届中国高端家电红顶奖产品研发者,也是让国家部委发出“全球首创、国际领先”鉴定结果的技术首创者。他叫李文伟,是一个在高端品牌卡萨帝从事滚筒洗衣机研发19年的资深工程师,他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别人做不到的事,我可以做到;别人觉得做的很好的事,我要做的更好。

  19年来,李文伟只做了一件事——为了用户最好的洗衣机体验而研发滚筒洗衣机。仅一款全球首创的双滚筒分区洗全自动洗衣机,他就潜心钻研了6年之久。

QQ截图20160523105117.png

  找准用户痛点 矢志研发“双滚筒”

  “很多用户都抱怨,家里买的高档面料衣服,无论是送出去洗还是在家洗,都容易出现变形和破损等问题。其实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大多传统洗衣机只有一种或者少数几种洗涤模式。”李文伟说,为了将不同面料、不同颜色衣物分类洗涤,大多用户都习惯分多次洗衣,甚至用手洗,在一次对2000名消费者展开的一对一调研中,发现87.6%的用户有分类洗涤习惯,有孩子的家庭还会将大人、孩子衣物分开洗,所以每到周末,一般家庭都会多次使用洗衣机,费时费力,而买两台洗衣机又太占空间,费水费电还麻烦。

  “设计一台可以同时分类洗的洗衣机,行业中应该早就有这样的创意。但双滚筒品类之所以迟迟没有出现,就是因为它的技术瓶颈一直无法解决。”李文伟介绍,当双滚筒同时运行,产生的震动和噪音必然非常强烈,这就是困扰洗衣机行业数十年的平衡问题。

  然而李文伟没有退缩。他带领团队先后尝试过多种双滚筒的组合方式,推翻过多套方案。他们发现,如果双筒摞在一起,相互独立运行,机身难以平衡,振动大,极易位移,甚至可能翻倒。

QQ截图20160523105125.png

  无数个35天 只为寻求极致平衡

  面对行业公认的技术瓶颈,李文伟开始从每一个细节入手,思考他遇到的难题:洗衣机为什么会产生震动?因为衣物不会绝对均匀地分布在筒内,总是会产生偏心。于是,李文伟开始模拟用户洗衣服的场景,先在筒内放入100克偏心衣物,启动洗衣机,分别测试洗涤、甩干时机身及筒产生的偏心和震动幅度。然后逐步增加偏心衣物重量,再次测试,直至增大到最大衣物偏心量。

  “针对不同材质的衣物,滚筒转速是不同的。需要测试不同转速、不同位置、不同偏心状态下的机身震幅大小。”根据李文伟的简单估算,完成这样一次完整的、24小时不间断的测试,总共需要35天。而实际测试过程中,总是不断地发现问题,哪怕一个弹簧的弹性变化都会大大影响最终测试结果。条件优化和调整后,所有的测试工作都需要从头再来一遍,也就是说,每增加一项测试内容,所需时间将会成指数型增长。

  经过大量测试,李文伟终于找到了令双滚筒互相牵制、达到极致平衡的设计方案,这种平衡效果可以用一段家喻户晓的实验演示来说明——将13层香槟塔置于洗衣机顶盖之上,在双滚筒极速运转产生的300公斤离心力下,香槟塔可以始终纹丝不动。

  首开分类洗护时代 填补行业空白

  李文伟的方案,首次解决了洗衣机几十年来的平衡难题:双筒互相连接,运转时,上下筒互为配重,相伴相生:1个筒的偏心通过另外1个筒去调整将噪音降到了行业最低的45db。全球首款拥有同步柔性科技的双滚筒洗衣机——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由此诞生,技术高度填补行业空白。

  双子云裳“一机双筒”的独创性设计,充分满足了用户衣物分类洗、专属护的新需求。生活在上海的意大利籍Adam曾是顶级家电品牌M的忠实用户,但女儿出生后,为了满足宝宝的专属洗护需求,Adam转而选择了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对他而言,宝宝的健康高于一切。

  数据显示,双子云裳洗衣机上市后,拉动万元以上市场份额占比67%以上,并先后获得“IF”国际设计大奖、红顶奖等国际大奖。2016年3月21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了关于卡萨帝双子云裳“分区洗双滚筒洗衣机”项目技术鉴定会,经鉴定委员会专家审查并现场检测,一致同意通过鉴定,鉴定结论为“全球首创、国际领先”。

  19年坚守一线 诠释现代工匠精神

  成就的背后,是李文伟夜以继日的努力和对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在同事眼里,李文伟是典型的完美主义者,眼里揉不得沙子,工作起来严谨认真,有始有终。而在李文伟看来,19年来矢志不移做滚筒研发,交互用户需求,开放整合资源去,将用户价值迭代转化,挑战自我,勇于突破,不断攻克行业难题,努力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正是一个滚筒“工匠”最大的价值所在。他经常说,把别人都认为已经做好的事,做的更好;把别人都认为做不到的事情,想办法做到。李文伟的这份执着,恰恰就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的真实体现。

  从普通滚筒到顶开式滚筒、美式滚筒,再到满足用户取放方便的复式高滚筒、双滚筒,卡萨帝洗衣机的每一次迭代升级都足以引领行业,也都凝聚着李文伟的专注与执着。他的每一次努力,都是“工匠精神”的现代化演绎。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破局高端制造困局,更须弘扬工匠精神,而这需要更多李文伟式的精工匠人在制造一线潜心深耕。“工匠精神”并非守旧,它诠释的是持守传统而又有超前理念的制造文明,不仅要继承,更要创新,正如李文伟19年来对产品品质的执着、对原创科技的坚守。“在滚筒研发的大学里,4年是毕不了业的,需要用一辈子去钻研。”李文伟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