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应对困境,企业“后门”大开

2016-05-23 16:04:00来源:家电头条 陈晶作者:

W020140116347270770694

  摆脱家电困境,跨界未必最正确,但由不得半点犹豫。在收购东芝后,美的集团又计划拿下德国机器人制造商的控股权。5月18日下午,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美的有意通过自愿要约收购增加对德国库卡(KUKA)公司持股比例,从目前间接拥有库卡13.5%股权增加至30%以上。

  有趣的是,库卡是一家以“工业4.0”著称于世的德国企业,而且是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之一。美的这次之所以玩起跨行业收购,既是美的机器人战略的延伸,也是美的国际化布局外延的扩展。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美的有可能持续发生类似收购,从而持续弱化家电产业在整个美的集团的占比?也许有一天,我们再说美的是一家家电企业,已经不那么准确了。

  不止美的,同样作为行业巨头的格力也表示,要从单纯的家电制造企业向多元化业务方向发展,董明珠表示收购能源公司是格力电器多元化布局的最新方向,公司将积极开拓生产能源汽车。无论是机器人还是新能源车,都离不开制造这一环,暂不论此举能否转移目前的空调市场矛盾,单从格力和美的深耕制造业多年,优势还是有的。

  当传统制造企业代表美的、格力为“第二出路”游走奔波时,拥有互联网基因的乐视也准备大干一场,只不过这次乐视挖到的“点”并不新鲜。

  乐视日前宣布在超级电视上推出“乐视大屏购”,预计下月上线。客厅电商并非一个新鲜概念,早在2012年,乐视就曾与京东合作推出电视购物频道,阿里、海信也在不断尝试。要说此次“电视购物”与以往有何不同?那估计就是乐视深耕的“生态”了。然而从头到尾,除了将终端从手机、电脑搬到了电视上、改了下商品介绍方式以外,此次的“电视购物”似乎也并没有颠覆现有自营B2C或者淘宝天猫C2C的运营模式。相较而言,小编更加期待4个月后的淘宝VR购物产品Buy+。

  除此之外,乐视海信关于电视销量的“第一”之争烽烟又起。乐视官方一口咬定71万台的销售数据是真实的,当然乐视会“玩”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此前还有乐视员工爆料被要求强制购买乐视手机,贾老板这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自然也要发挥到乐视电视中去,不然“乐视电视2017年销量达到行业第一”的故事怎么变成现实呢?

  这边,乐视准备以生态走遍天下无敌手,那边,雷军发内部信亲自抓研发和供应链。

  随着国内竞争对手产品设计和体验的提升,性能和配置上小米已经没有优势,玩饥饿营销的价值已经趋零。据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出炉的Q1报告,小米被挤出前五。雷布斯真的需要静下心来研发下一个风口的“飞猪”产品了。

  如果卖冰箱的宣布要造冰箱,你怎么看?

  这件事还真就变成了现实,近日,京东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在寻求将技术与京东服务同传统家电制造结合的途径,“冰箱作为家庭的必备家电,而且是唯一24小时不断电设备,同时与京东生鲜服务紧密相连,作为新的厨房中心,我们认为是智能硬件在厨房空间中最好的突破口。”

  销售商摇身变为生产者,这冰箱能买吗?对于冰箱来说,除菌、保鲜、智能哪个指标更重要?未来冰箱该如何发展?如果你也对其存疑,可去主题为“重新定义冰箱”的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寻找答案,5月26日,北京富力万丽酒店,别说我没告诉你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