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踏上海尔互联网转型快车道

2016-07-28 09:05:00来源:万维家电网作者:

  “大象起舞。”前IBM公司总裁路易斯·郭士纳曾经用这句话来形容巨型企业如何实现重大转型的过程。众所周知,规模大的企业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决策效率下降、组织僵化,且很少有大企业能摆脱这一“顽疾”。不过现在,海尔所进行的互联网探索已经告诉世界“谁说大象不能跳舞”。 而且从目前看来,这一互联网转型模式有望由海尔复制到全球,美国GEA将是最新一站。

  就在7月14日,在正式完成与海尔的交割后,GEA董事长CHIP率先来到青岛海尔园。而此次前来,CHIP的目标就是详细了解学习人单合一模式,以便于今后在通用电气家电推进人单合一模式。为了让CHIP更好地理解海尔当下的互联网转型模式和进程,海尔总部专门为其安排了为期两天的交流“课程”,分别从海尔互联网转型整体介绍、转型总结分享、孵化案例分享三个方面与CHIP共同探讨交流了海尔在“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下的最新成果。

  在对海尔互联网转型的整体介绍方面,海尔除了给CHIP介绍人单合一模式的探索经验,还介绍了包括财务、人力在内平台小微们的互联网转型。而在具体的转型案例分享环节,CHIP与包括U+、创业孵化、制冷、洗涤、厨卫等在内的多个平台主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而在海尔互联网转型模式下诞生的雷神、小帅、顺逛、社区洗等孵化小微也跟CHIP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在此交流过程中CHIP连连点头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经过两天的交流,CHIP表示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在实践中表现出来的开放性、组织变成互联网节点以及共创共赢的特征让他受益匪浅,也坚定了GEA踏上海尔互联网转型的“快车道”的决心。而回国后的CHIP为了更好的与中国同事交流,不仅主动下载了微信聊天工具,而且马上发邮件要了雷神、顺逛等的具体推进资料,以更好的研究和学习。CHIP表示,下一次来中国他还要到一二三四级市场进行全面的观摩学习。

  事实上,从2005年提出“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海尔探索互联网转型已经十余年。在海尔看来,传统企业是有边界的,但是互联网时代最核心的标志之一就是没有边界,因此如果想要彻底转型为互联网企业,除了成为网络中的一个节点,更重要的是要围绕用户需求广泛整合全球资源,形成一个开放的资源生态圈。而为了不断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除了一般意义上的资源合作,整合海外优势家电企业也成为了海尔拓展资源生态圈的主要途径之一。

  海尔与GEA的交割是中国家电业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这同时也意味着海尔不仅将可以凭借GEA在美国当地的品牌和用户资源优势进一步打开该地区的中高端市场,也将能把自身互联网转型探索实践所得的一系列经验与GEA交流共享,以实现更广泛意义上的共创共赢。而GEA也将借此机会踏上海尔互联网的转型车道,与海尔一道加速互联网企业的建设。

  不同于传统企业并购的全盘接管,海尔此次利用“轻度整合”的方式给予了GEA在管理和经营方面充分的自主权。GEA不仅可以继续保留自身的品牌,其管理层、产品战略、美国生产基地也都将获得保存。可以看出,海尔其实更加追求基于双方共同愿景与战略之上的协同发展,也就是所谓的“双赢”局面,而这也是海尔在互联网转型探索中始终秉持的合作理念。

  在海尔看来,作为全球化战略拓展的重要一步,此次并购GEA双方想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就必须依托其百年品牌累积的用户基础创造更大的价值。也就是说海尔要求GEA直面用户,依托互联网,驱动企业从以自我为中心转型为与用户融合共创的平台,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融入海尔生态,而且也只有如此二者的合作才能产生1+1>2的叠加效应。

  这样看来,海尔整合GEA的成功远远超过了家电产品的范畴,影响也绝不仅限于海尔内部。而这也仅仅是海尔拓展国际市场过程中互联网转型理念的又一次实践,在此之前,海尔在整合新西兰“国宝级”家电品牌斐雪派克,以及三洋电机业务版块时,都彻底贯彻了这一合作理念,“双赢”效果也十分显著。

  据了解,在进入海尔体系后,斐雪派克实现品牌增值20%,并与海尔品牌一起占据了澳洲洗衣机市场46.6%的市场份额。而随着海尔的入驻,三洋电机也实现了日本本土经营收入增幅5.9%,海尔亚洲国际也在2年后实现了扭亏为盈。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海尔以“人单合一”为核心成为了互联网转型探索的先行者,而GEA作为美国老牌家电企业也孕育着工业互联网的雏形。二者此次的合作最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还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整合GEA后,海尔基于互联网思维的探索的转型实践将在GEA得到进一步的价值验证,也就是说GEA在未来也将成为一个面向用户的平台型的企业,而双方也有望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协同效应,进而实现占领全球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