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不菲、安装麻烦 厨房空调仍很“小众”

2016-08-31 09:06: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厨房空调(图中左下角)采用全封闭外观设计,容易擦洗。图片来自网络

   对家庭煮妇而言,夏天在油烟重且闷热的厨房里煎炒烹炸并不是件令人愉悦的事儿。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做饭时不挥汗如雨、汗流浃背呢?在厨房里装一台空调——包括移动空调、中央空调、空调油烟机在内,它们都可以为在厨房中忙碌的人降温送爽。但事实上,迄今为止,这些“厨房宝贝”或因身价不菲,或因安装麻烦等原因,都遭遇着“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只是“听上去好美”。

   眼下“金九银十”渐近,又到了一年的家装旺季,你会为厨房空调动心吗?厨房空调要“飞”入寻常百姓家,又要解除哪些纠结呢?

   厨房那些事儿

   炒菜半小时温度上40℃

   家庭厨房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爱它是因为一直香味弥漫,恨它则是因为油烟缭绕。可以说冬天厨房是家中最温暖的地方,而夏天则又是家中最酷热难耐之地,这种画风突变或许让每一个人都记忆犹新,情况严重的甚或有中暑的感觉。

   “厨房里除了闷热之外,往往油烟味也很重,但想着为全家人张罗一桌好饭的幸福感,一切的难受也都忍啦。”喜欢为家人张罗四川菜的邬女士说,下厨自然有下厨的快乐,尽管炒完菜一身油烟味,甚至头发当中都夹杂着这种挥之不去的味道,唯有及时洗澡方能求得心安。

   家庭煮妇张女士则直言,因小孩所在的学校取消了午餐,她只得辞工在家照顾小孩,尽管今年雨水偏多,但因住在顶楼,整体还是比较热,尤其是“暑假里做饭热得跟蒸桑拿似的,一顿饭做下来往往大汗淋漓”。

   “因平时忙于工作,家中又有小孩需要照顾,只得劳烦70来岁的老妈操持家务。”在松山湖一高新企业从事生物技术研发的耿先生说,最放心不下的是老人家有轻度肺气肿,往往油烟闻吸多了会咳得比较厉害,“多少次提醒老妈戴上口罩做饭,但老人就是不习惯,还感觉年轻人有嫌弃之意,最好也只好作罢。”但心里是真痛老妈。

   厨房的温度到底有多高?记者日前中午用家用温度计测试显示,当开火做饭炒菜半小时左右,厨房温度便上升至40℃左右,较客厅温度整整高出近10℃。

   专用空调装进厨房

   边烹美食边叹清凉

   厨房作为家庭美食的烹饪重地,火头军自然时常需要与油烟、高温作战。特别是在炎炎夏日,掌勺的挥汗如雨、汗流浃背皆有可能,热到中暑、热到没胃口亦不可避免。但据记者对小区邻居所作的随机调查显示,约九成多家庭均未采取厨房降温措施,有的甚至表示“熬一熬就过去了,大家都这样”。

   厨房到底有无降温“神器”呢?别以为只有客厅空调、卧室空调这些“大路货”,其实,厨房空调这几年已相继入市细分市场,譬如美的小厨星空调便采用全封闭外观设计,既可以抵挡油烟,又相对比较容易擦洗,送风范围也颇广。安装方面,除了有竖挂式、横挂式之外,还有吊顶式或嵌入式,从而甚为适合精打细算的小型厨房。

   “厨房内安装普通空调,油烟对其使用寿命肯定会有影响,但中央空调却可以让这一切迎刃而解。”据东莞苏宁空调销售专员介绍,目前美的、格力和大金等中央空调便能安装在厨房、卫生间和走廊等多个区域,由于配装了高耐久过滤网,从而让家人随时随地享受空调的舒适。

   除此之外,美的还推出了天境空调油烟机,将空调和抽油烟机两种功能合二为一,机身为欧式经典的T字造型,空调两侧和前面板底部均为镂空设计,空调滤网也可从侧面抽出以方便清洗。其空调有高、中、低3档风力可调,并可调整风向和温度。

   当然如果想省事一点,也可为厨房配用格力单冷型便携空调,其实它就是一款升级版的冷风机,不过噪音和功耗相比挂壁机要略大一些。

   身价不菲安装麻烦

   厨房空调需求不大

   厨房空调如此贴心,听上去的确很美,但怎奈“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记者走访部分家电连锁门店和登录网上电商发现,厨房空调的身价并不低,即便是简单一点的移动式空调,售价也多在2000元~2500元,便宜点的也在1500元以上。真正意义上厨房空调卖价则更高,一般介于3000元~4000元之间,相比同匹数的单冷普通空调,价格要高出约三分之一甚至更多。

   与一般普通空调的多样化选择不同,厨房空调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小众”品类,至少在实体门店,可以挑选的空间并不大。据东莞苏宁的销售人员介绍,目前仅有美的一款厨房空调上架出样。“可能因为厨房空调的价格相对较高,加上厨房安装空调需要考虑的因素颇多,从而使厨房空调的销售一直不火。”她称,除了精装房家庭有所需求外,其他消费者很少问及厨房空调。不过线上电商的选择则相对丰富一些,但价格同样不低。

   本土连锁时尚电器则明确表示暂未经营厨房空调,因为目前了解厨房空调的顾客不多,甚至几乎无人索要相关资料,尽管偶尔有顾客购买分体挂式空调安装在厨房里使用。同时目前主要家电连锁和商超连锁尚未涉足这一品类,其症结就在于厨房空调仍属于“小众”家电,市场需求不大。

   对于厨房空调,消费者虽然有赞有弹,但普遍表现得比较理智。“厨房空调营造清凉空间让人期许,但价格毕竟还是太高,而且一日三餐做饭的时间并不长。”家庭煮妇王阿姨认为,在实用性上,厨房空调还无法与卧室空调等相提并论。另一家庭煮妇赵阿姨则认为,多年都是这么做饭过来的,“除了夏天有点难受外,挺挺也就过去了”。

   ■对话

   普通空调不适合装在厨房

   记者:对家庭煮妇而言,油烟重且相对闷热的厨房有必要装厨房空调吗,其有哪些利与弊?厨房空调是固定型的好,还是移动型的好?

   丁怡(东莞苏宁市场策划部总监):在厨房内安装普通空调,油烟对空调使用寿命肯定有不良影响,但如果有条件安装中央空调,就可以消除该弊端。中央空调安装在包括厨房、卫生间和走廊在内的住宅中所有房间和区域,能使家人在整个住宅的各个地方随时随地享受空调带来的舒适。

   由于厨房使用时间短,且使用时冷负荷偏大,加之空气中还会混杂一定的油烟,因此建议使用可移动的空调放在厨房门口送风,这样既避免了厨房空调造价高使用率低,又无需吊顶便能有效解决厨房使用时温度较高的问题,性价必更高一些。

   建议用户最好根据厨房情况和自身的需求选购用于厨房的空调。通常,开放式的厨房是不适合安装厨房空调的,而普通的家用空调也不适合装在厨房,因为油烟会糊住空调的风口和滤网。如确有需要,最好选择专业的厨房空调,这类空调专门针对厨房设计了抗油污、易清洗的滤网,零部件也进行了抗油污、抗潮湿处理,而且制冷速度也更快。

   李婷婷(时尚电器运营中心媒介主管):厨房空调长时使用后,滤网可能会被油烟堵塞,从而影响其整体美观、使用寿命和制冷效果。同时,开启空调也会加大厨房里冰箱的耗电量。整体上来说,开着空调做饭,厨房产生的油烟对室内机还是有一点伤害的,因此建议厨房空调最好经常清洗。

   TIPS

   莫让空调风口直吹燃气炉灶

   厨房空调作为新兴时髦家电,消费者如果打算在自家厨房使用,一定要事前做好整体预算与规划,先期预留安装位置,毕竟厨房空调需要与橱柜、抽油烟机和灶具等相互协调安装。同时,空调的风口不可直吹燃气灶,否则可能会让燃气灶的火苗起伏不稳定,轻则影响烹饪质量,重则引发火灾。所以厨房如果能不装空调就尽量不要装,如果一定要装空调的话,则空调的出风口一定要朝上。

   如果厨房和餐厅连成一体,还需注意厨房空调的出风口不能对着餐桌。因为空调经常会吸附很多灰尘,如果空调直吹餐桌,灰尘很容易随着风吹到食物上,而且桌上的饭菜也易因此变凉,既不卫生,也不利于健康进食。(马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