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智能化提速 海尔强势领跑新冷年

2016-09-27 09:20:00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近日,天宫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步入世界航天科技强国行列,这是全体“航天人”不断奋斗的结果。而已位列世界前列的我国空调行业每一次改革和进步,也与企业科研人员的呕心沥血是分不开的。在这之中,广大巨头企业更是为空调行业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行业每一次产业升级改革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1474879046602

  在空调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空调产品除了基本属性外正在被更多厂商赋予新的理念,其中尤以智能空调发展最为迅猛。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3年间,智能空调增2倍,而2016冷年,智能空调市场品牌依然体现为高位集中态势,海尔占比60%强势领跑。在市场需求以及行业升级的推力下,智能空调在2017冷年的前景也十分被各界所看好。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包括智能空调在内的高端空调呈现出了快速增长趋势,智能空调已经成为继变频空调之后国内空调行业又一个新的增长点,并开始从根本上改变家电传统制造模式。预计2017冷年智能空调将占整体市场的销售量20%到22%,销售额占整体的23%到20%,整个智能空调领域仍将保持一个高利润的状态。

  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的“航母”级企业,海尔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社会发展新业态的影响下,凭借自身雄厚的科技实力以及超前的市场“洞察力”,不断推出具有颠覆性的划时代家电产品。其中,在智能空调领域,海尔更是展现出了独到的眼光和前卫的设计思维。

  众所周知,空调清洗一直是困扰消费者的头等难题。且不说自己动手拆洗费时费力,就算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来操作,没有专业的技术和工具也不容易清洗干净。如果选择找专业清洗人员上门服务,除去一笔不小的花费外,围绕服务上的纠纷也是时有发生。那么,空调清洗痛点是否真的无解?当然不是!科研人员给出了答案:让空调自己“洗澡”。

  秉承“用户至上、以人为本”的研发理念,海尔率先推出了智能自清洁空调,解决了因空调换热器脏而导致的空气二次污染等健康问题,令消费者“脏空调”痛点迎刃而解。打破传统的创新再加上直指痛点的人性化功能,使得智能自清洁空调一经上市便深受消费者推崇,上市一年销量便突破100万套,成为了拉动海尔空调高端产品整体销量的主力,同时为用户累计节省了高达1.6亿元的清洗费用。此外,海尔独创的“蒸发器自清洁功能”还被列入智能空调的重要测评标准,也充分证明了行业对于海尔工业研发实力的认可。

  海尔自清洁空调大获成功之后,也引发了其他知名品牌的跟进,如美的、格兰仕、海信等企业也相继推出了自主品牌的自清洁产品,市场中的高端空调一时间几乎全部披上了“自清洁”的外衣,进而带动了空调行业一次“自清洁”热潮。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自清洁空调贴合了空调行业发展大趋势,有针对性地满足了用户不同方面的需求。

  1474879060544

  此外,海尔在率先涉足智能空调领域的同时更是先知先觉,将大数据与空调有机结合在了一起。2014年海尔发布了基于“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的业内首个“智慧空气生态圈”,率先在行业内进行智慧空气生态转型,不仅推动了空调产品向着智能化、健康化、人性化多维度发展,还将积累大量用户大数据用来不断改进产品性能,真正让智能化服务消费者,进而带动了智能家居领域的升级与发展。就在近日,海尔公布了智能空调大数据云平台构建成果,对外展示智慧空气生态圈已输出的407亿条大数据,全面推进空调行业进入大数据智能时代。

  过去的一年,海尔空调在市场中表现抢眼,其中在智能空调领域中市场份额占比更是高达60%,甚至超过第二、三名占比之和,在该领域形成“一骑绝尘”之势。正是凭借着在空调行业中卓绝的创新能力以及在市场中“现象级”表现,在2016-2017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海尔被授予了“2016至2017年度空调行业智能空调领军品牌”的称号。

  在智能空调有望实现爆发的2017冷年,包括了海尔、美的、格力、奥克斯、海信等主流品牌仍将会不遗余力推广智能空调加大市场占有率,助力智能空调走入寻常百姓家。其中,海尔选择了从乡镇市场开始布局智能自清洁新品,深挖三、四级农村市场,采取自下而上的形式加速智能空调的普及。

  可以预见,处在行业转型升级提速时期的2017冷年,智能空调产品将会成为众厂商抢夺市场的重要砝码,而空调行业也将会在商家“众星捧月”之下开启一个以“智”取胜的新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