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唯一代表家电行业“授课”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

2016-10-24 09:01:00来源:人民网作者:

2016年10月17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承办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海尔作为家电行业的唯一代表,为来自全国各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相关单位代表共150余人做了智能制造标准化培训。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殷明汉副主任在会上表示,标准是国家质量基础,更是智能制造实施的重要基础,将为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提供重要保障。本次培训班讲师由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资讯组和总体组相关专家组成,他们分别从智能制造发展态势、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智能装备、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重点标准领域和地方标准化工作经验等方面为学员做了系统讲解。海尔作为中国智能制造标准化实践的典范,以数字化互联工厂建设为例分享了智能制造实践经验。

据悉,海尔自2012年开始就开始探索互联工厂制造体系,先后打造出7个互联工厂,并借助COSMO系统及支撑其运转的众创汇、海达源等平台,打通生态价值链,让用户零距离的参与到产品的交互、设计、制造等全流程中,而且整个企业流程消费者都透明可视,完全对用户开放,用户可以自由的提出需求,由生态圈中的企业共同来满足的用户需求,整个流程给用户带来了无缝化、透明化和可视化的最佳体验,让他们从“消费者”变成生产和消费合一的“产消者”。

除了对生产模式的探索,海尔还投建了还投建了业内第一家工业智能研究院,积极探索标准模式的输出。凭借互联工厂模式,海尔成为唯一入选《制造强国研究》报告的家电企业,并写入《智能制造标准化案例集》,第一个被推荐。不仅如此,海尔还是家电行业唯一当选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成员单位的企业,并在9月份牵头成立了行业首个智能制造创新联盟,向全球输出互联工厂标准体系。此次,海尔又作为家电行业的代表分享其在智能制造领域方面的领先实践,再次得到行业和国家的认可。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从德国“工业4.0”到美国“工业互联网”,世界各国在智能制造领域激烈角逐,争夺制造业发展主动权。而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也成为中国制造企业转型的重要路径,而在这转型的路口,标准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培训对各地工信和技术监督部门充分了解智能制造标准,运用标准化手段加快推进本地智能制造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而海尔作为中国智能制造标准化的典范,其互联工厂模式无疑对整个家电业智能制造标准的制定具有重要参考和示范引导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