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亮相第十六届西博会 展示智能制造科研成果

2016-11-04 08:56:00来源:中新网作者:

11月3日,以“中国西部·世界机遇”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在成都拉开帷幕。作为四川工业企业,长虹军民融合与智能制造最新成果以及CHiQ产品等吸引观展者关注。

近年来,长虹整合内外部资源,夯实智能制造实力,在“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中积极发挥试点示范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军民融合等产业互补优势,在转型中获取产业价值。

发挥产业互补优势 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军工起家的长虹,在军民融合中扮演重要角色。“着眼军民融合产业的广阔前景和地区优势军工资源,以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成立为契机,长虹将加快军民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做大做强军工产业。”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军转民上,长虹利用自身在无线电/光电目标搜索与跟踪雷达系统、指挥控制系统、航空电池与电源系统、光电互联等军工领域的长期技术积累,发展智能安防雷达系统与应急救援装备、动力电源系统、新能源汽车及高端装备互联解决方案等高端民用产品;在民参军方面,长虹利用在系统集成、高效制冷、视频与图像显示、虚拟现实、智能感知与控制等方面的优势技术,研制了军用信息系统、军用特种环境温度控制系统、军用仿真模拟训练系统等先进军用产品。

此外,长虹军工产品还参与我国航天事业建设并走出国外。在刚刚成功对接的“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中射频电连接器由长虹旗下华丰唯一提供。长虹电源公司除了强大军工电源配套外,还广泛运用于国内地铁、磁悬浮列车等,并在澳大利亚、阿根廷、新西兰、土库曼斯坦、苏丹等出口型机车项目中大规模使用。

另据获悉,中国首个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在前不久浮出水面。该基金由长虹控股公司和硅谷天堂合资设立,总规模20亿元,40%投向中国工业科技城军民融合项目。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通过投资运作,将加快军工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军工产业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军工集团转型升级,将成为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的重要动力。”

夯实“智造”实力 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积极拥抱互联网,布局物联网,长虹董事长赵勇于3年前提出“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推动长虹智能转型,增强企业竞争力。围绕智能转战,如今,长虹已成功构建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智能运营四大平台,成为长虹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智能产品和智能服务创新的重要依托。

在本届西博会上,长虹向外界集中展示了“多阶段混联离散型生产模式”、“生产线布局参数优化设计模型”、“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制造信息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制造科研成果。据长虹智能制造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多阶段混联离散型生产模式可针对多品种、小批量的客户定单需求,集成应用工业工程(IE)+自动化(AT)+信息化(IT)等技术,形成多阶段混联离散型生产模式,综合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并完全颠覆传统设计理念的“鱼骨”生产线,既可实现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也可实现少品种大批量生产。

为了更好发挥试点示范作用,长虹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于8月16日与国际一流工业机器人制造商ABB战略合作,共同成立长虹-ABB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目前,长虹智能制造承担国家调拨项目37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达8项。

另外,不仅推动企业内部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依托长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持续技术积累,长虹开始将目光转向外界,致力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商。目前,长虹智能制造公司已经在家电、军工、教育、酒类、家居等行业的离散制造领域积累了丰富案例,今年对外智能制造服务营收有望突破1亿元,未来三年有望突破5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