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有了服务商:揽件更高效 派件更精准

2016-11-09 09:01: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

  这几年,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绕不开的一个话题,从日用百货到瓜果生鲜,无所不卖背后的关键词,则是快递。数据显示,近10年来,国内电商包裹量从每年8.6亿件增加到了206亿件,而平均送达时间却减少了2.5天。在快递服务量质齐增的背后,是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让揽件更高效、派件更精准,让消费者体验更好。

  有了智能分单,大头笔人员不再忙

  10月的北京,中午的空气里已经开始夹带一丝凉气,但在中通快递北京转运中心的分拨车间里,还是人声嘈杂、热气腾腾。即将被派送到北京市内的快件,正在这里接受初次分派。

  姜乐已经在自己的流水线上站了一个多小时,眼睛盯着被传动的快件,不时在上面标记一些数字。“以前没有智能分单的时候,大头笔工作人员需要在流水线上,短时间内识别并判断快件收件地址的具体分区,然后在快件上予以标记,识别一个快件的地址需要用五六秒。”

  姜乐是快递行业中的“大头笔工作人员”,名字听起来有些奇怪,但作用却不容小觑。“这一岗位对操作人员的要求很高,需要经过至少半年的培训才能独立上岗。”

  转运中心经理王召付告诉记者,现在采用的智能分单技术,也叫大数据路由分单,是指快递员揽件时打印在电子面单上的一组数字,可以直接对应到派送大区和站点,大大简化了分拨工作。

  现在,大头笔工作人员只需要将少量的未实现电子面单的快件进行人工分区标记,大部分快件已经无需人工识别。“过去北京分拨中心大约有120名大头笔工作人员,现在应用智能分单之后,已经减少到了80来名,给企业节约了不少成本。”王召付说。

  中通北京分公司站点办经理吴晓明介绍说,北京分拨中心目前每天的进出单数已经超过100万件,而智能分单的应用已经占到了其中的80%。“除了节约人力,智能分单还帮我们把分拣准确率由过去人工分拣的95%左右提高到目前的99.2%。”

  据开发智能分单技术的菜鸟网络末端算法专家王兵介绍,智能分单为日均500万电子面单的快递公司每年节省成本4000万元。此外,在派送量急剧增长的“双11”等节假日期间,快递公司即使是临时聘用的缺乏经验的工作人员,也能够借助智能分单,迅速适应分拣派件工作。

  中午1点,转运中心迎来了一个分拣高峰,快件源源不断地从流水线上传过来,姜乐和同事加紧了手里的工作。

  派单不赚什么钱,多揽件才能创收

  有多少人是因为寄快递麻烦而懒得退换货?又有多少人因为快递公司上门取件不及时不得不自己一趟趟跑快递公司?现在,借助菜鸟裹裹的在线叫快递上门功能,消费者在线发起寄件需求后,5分钟会有人接单,2小时内会有快递员上门取件。

  菜鸟裹裹总经理李江华介绍说,消费者在线发起寄件需求,系统会自动推送给周边快递员和快递网点。“快件揽收可以‘抢单’后,个人寄件难的问题被彻底解决了,同时还提升了快递员揽件的工作效率。”

  在天天快递北京朝阳国贸站,站点负责人尹燕铎告诉记者,目前站点每天揽收的快件中,约有1/3是通过菜鸟裹裹实现,并且这个比例在不断提高。不过,在尹燕铎看来,菜鸟裹裹对站点的影响并不大,“多揽收一票快件,站点只多0.5元的收入。相比之下快递员更欢迎这个软件。”

  在快递员王仪强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了植入到天天快递APP里的“裹裹抢单”功能。每当附近有人发起寄件需求时,APP就会发出提示,并显示出寄件地址、寄送物品分类与距离自己的距离,抢单成功的快递员在指定时间内上门取件就可以了。

  上午送了80来个快件,一直到1点钟都没吃饭。趁着下午工作还没开始的间隙,王仪强一边吃着煎饼,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成功派送一件快递只能赚一块四。现在用软件收一单还有5块钱的奖励,算上原本收单赚的4块钱,收一单能赚9块钱。并且揽件能‘抢单’以后,一下子多了好多新客户,这可是个大金矿。”

  尽管每天工作时间超过了10个小时,但这位来自河北的小伙子还是一直乐呵呵的。“派件赚得太少,就得从揽件上想办法。现在有了菜鸟裹裹,我跟附近一些写字楼的客户建立了长期联系,每天的揽件来源就有保障了。”

  说话间,下午的快件由分拨中心运来了。三口两口把煎饼塞进嘴里,王仪强和同事开始忙活起来。他要抓紧所有时间送件,剩下的时间多揽一些快件,才能多赚一点钱。

  服务好快递企业,就是服务好消费者

  让分拣工作变得更轻松的智能分单也好,让快递员赚更多钱的菜鸟裹裹也罢,尽管只是我国庞大物流体系中极小的两个应用,却能让整个系统运转得更加顺畅和自然。这就是快递企业服务供应商做出的贡献。

    随着电商的火爆,快递业已经成为近年来国内发展最迅速的行业之一。据介绍,目前国内每日实际处理快件量已经超过8000万件,有些大型企业早已超过1000万件,与世界级的快递公司规模差距迅速缩小。但国内物流小散乱的劣势也在不断显现,对此,阿里研究院物流专家粟日认为,快递企业间协作难度大、交易成本高的困境正被大数据、物流云等新技术打破,通过菜鸟网络搭建的全国范围的物流平台,小企业能够顺畅协同对接,不再需要自建系统。“我们服务好快递企业,它们自然能服务好消费者。”粟日说。

  在采访中,尹燕铎曾向记者抱怨,站点一直想扩充快递员队伍,但由于收入和工作量不相匹配,所以很难招到人。对此粟日介绍说,人力成本是近年来中国物流业发展最大的优势,也会成为未来发展最大的障碍。目前物流业人力成本年均上涨10%—20%,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未来日均2亿件的快递规模。为应对两者的缺口,菜鸟正在开发自动配送机器人,而仓储中心内的机器人geek+已投入使用。

  而对于物流业3000万名姜乐和王仪强们来说,他们也想行业后劲更足、企业发展更好、自己工资更多。“我想多赚点钱,把闺女从沧州再接到北京来转一转,上次来过一趟,说没玩够。”姜乐说,女儿的小愿望就是自己的大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