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转型升级 家电企业进入纵深发展新阶段

2016-11-30 23:13: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奥克斯AHA空调,志高智能王空调,格兰仕普罗旺斯空调,说到这几款代表性产品,很多消费者、业内人士都不会陌生,这是上述企业近年来执行转型升级战略后推出的精品,产品性能、外观设计、价格定位、品牌形象都随之有了耳目一新的变化,与此同时,企业在2016冷年内销出货逆势增长,外销市场取得长足进步,战略落地效果初显,为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抢占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添加筹码。

  “转型升级”是制造企业无法避开的话题,更是家电企业追求长远发展、立足全球市场的必经之路。自2013年以来,包括奥克斯在内的主流专业化空调企业,在升级大道上不断摸索,形成了自己的模式。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文件,2015年11月,中央经济会议提出供给侧改革,国内空调行业面临高库存压力,种种内外因素将企业推到了变革旋涡。尤其是在规模、品质、品牌定位、市场开拓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的品牌,从国策刺激、市场夹击中找到了一条二次发力的新通道。

  共同的选择:高端化精品

  推动处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之道在于结构性改革,对于制造业而言,要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以此适应消费者对产品的多元化消费、个性化需求,主流空调企业对此深有体会。

  奥克斯空调几年前就确立了新一轮转型升级之路,坚定“品质是基石,创新是灵魂”的理念,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引入自动化生产及检测设备,实现机器换人超过2000人,未来2年将持续投入10亿元用于无人工厂的建设。10月8日举行的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上,奥克斯集团与鄞州区政府签约,投资30亿元新建年产300万套家用智能空调、年产150万套商用空调项目。

  格兰仕作为综合性白电企业,集团总裁梁昭贤以决绝的态度喊出“深度转型,才能彻底升级”。格兰仕高层认为,转型是升级的基础,转型的核心是转变生产方式变。升级是一种内容,是对市场、对消费者的一种延伸和沟通。格兰仕的转型重点在于提高生产力,系统推进自动化和精益制造,要走出一条差异化道路。

  梁昭贤总裁对格兰仕制造全产业链的指示是:做制造,第一是品质,第二是品质,第三是品质,要精益求精,要做出高水平的产品,做出让消费者感动和尖叫的产品。2017冷年格兰仕空调提出"17精彩"的口号,坚定精品战略+精准营销战略,从精工制造、精品推广、精准营销三个层面开展工作。2017年度新品阵容包括了1级能效变频空调,12公斤变频滚筒洗衣机,风冷十字门顶配智能冰箱,干衣机、洗碗机等,产品数量、技术创新点、研发团队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志高空调成功融合云技术和空调,2012年年底推出全球首台智能云空调,2017冷年智能王三代面市,实现了智能清洗、智能生态、智能感应、智能云端、智能服务等五大核心功能。志高以高端智能、高品质产品为引爆点打造极致用户体验,深度开发经销渠道及与客户共享价值,实现国内外销量双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