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集团平台优势 白电主流品牌站稳互联网时代

2016-11-30 23:13: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短短一天全网销售额1770.4亿元,家电产品销售额占20.4%,这组双十一数据再次彰显了互联网产业的蓬勃之势,新的竞争形态挑战传统家电行业,带来行业急剧分化。在市场竞争更为充分和彻底的大环境下,传统家电企业急需转型升级。敢于打破传统、加速转型升级,家电企业由此谋得转机,尤其是有集团化背景的白电行业主流品牌,借助集团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平台优势,变革成效显现。

  智能化转型大刀阔斧

  在全球智能化浪潮的不断冲击下,智能化转型成为家电行业外在表现较为直观的变革,但如今的家电产业不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全局化的产业布局成为家电企业不断前行的引擎。

  早在国家推出“互联网+”战略之前,TCL就已经在2014年提出了“双+”战略——“产品+服务”、“智能+互联网”, 明确从经营产品为中心转向同时经营好产品和用户,为TCL持续走在行业转型升级最前沿,打下坚实基础。2015年年初,TCL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把公司业务领域延伸为7大产品业务、3大服务业务及创投与投资业务的 “7+3+1”结构,并提出“双轮驱动发展”战略。2015年4月,TCL发布最新企业定位: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集团。而在2016年的9月28日,TCL正式迎来成立35周年,并在全球推出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及相关新品。

  TCL推出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

  在今年的三季报中,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76.9亿元,同比增长4.83%亿元,报告指出TCL集团“双+”战略转型提升了个产业的工业能力、技术能力、品牌及全球化能力和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前三季度,TCL家电产业集团空调、冰箱、洗衣机三大产品销售均呈增长,空调销量同比增长45.96%,冰箱、洗衣机分别同比增长25.04%和21.41%。

  TCL家电集团主要产品销售(单位:万台)

  另外一个国内智能化起步较早的家电企业——长虹,同样在新的竞争环境和互联网冲击下主动求变,面向物联网智能战略转型,加大家电智能化创新力度,打造云服务大数据平台。借助长虹的多产业智能化布局,美菱的智能之路越走越宽,CHiQ旗下变频冰箱、智能空调占比不断提升,洗衣机、小家电的快速发展成为美菱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在美菱电器披露的2016年三季度财报中,公司实现主营收入99.97亿元,同比增长16.24%,实现归属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1.72%。

  在三季报漂亮的业绩之外,美菱电器一份募集近15.7亿资金成功的公告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其全部资金将围绕美菱智能制造、智能研发以及智慧生活三大重点平台的建设。美菱总裁李伟表示,以智能化的发展战略将贯穿美菱电器后期发展的始终。巨额资金投入、坚定的智能化发展战略,美菱未来的智慧化产品充满想象。

  产品升级各具特色

  任何战略转型最终落地的都必须是产品,在全球智能化浪潮的不断冲击下,谈高端必然离不开智能,智能产品日新月异,既有以硬件为主的智能设备,也有以应用程序为主的智能软件,各大巨头纷纷想要在未来庞大的智能市场占据先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