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尔互联工厂看中央空调制造业新的长征路

2016-12-01 08:52:00来源:人民网作者:

宏观经济低迷,中国经济是不是就没希望了?许小年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宏观经济越差,微观经济越有希望。“因为穷则思变,日子过得舒舒服服的,根本就不求变。”许小年还说,“宏观经济越差,微观经济转型的动力和压力就越强。”

新常态 新经济 新转型

有时候,承认未来经济形势的下滑比接受目前宏观经济的低迷更难一些。因为现阶段的困难还有可能通过产品升级或者盈利模式的改变得到改善,但未来格局如果是一片混沌或者说泥潭,可能会让很多企业从决策层,到股东,再到底层的渠道网络丧失信心。从2015年底到2016年过去大半,这段时间唱衰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声音不绝于耳。有问题吗?笔者个人觉得没有。没有人在刻意夸大这个事实,相反一些报告里的数据或许还避重就轻了。

今年5月份,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权威人士的访谈录,该权威人士说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是L型的,即会长期在底部徘徊,长期处于低增长状态。其实这一论调和中央政府所宣示的新常态是直接相关的。30年的经济增长之后,将来我们要面临的是一个长期的低增长。各行各业都在受到这一趋势所带来的冲击,凭什么中央空调行业可以幸免?与此同时,中央空调行业同样也面临一系列问题需要回答:为什么一旦难以维系容量的高增长就只想一味压榨市场剩余价值,为什么不想着做出一些改变和创新,为什么不及时转型……

很多企业会跳出来说,他们都在改变,他们上了机器人流水线,他们正在搭建工业4.0,他们在迎合互联网+的思维模式,也还在反复琢磨中国制造2025。但我们真的去到工厂看一看,可能很多企业连2.0都做不到,拿什么谈4.0?德国人提出工业4.0的概念不是简简单单随随便便买2条生产线就能够实现的。同理,互联网和制造业的结合也不是只通过越来越脱离实体的互联网营销和一句品牌口号就能够达成的。拍政策的马屁是没有用的,你要么能够变现盈利,要么是在布局未来。

全球首个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竣工仪式

10月底,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这是海尔的第8座互联网工厂,在此之前,海尔已完成包括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在内的七座智能互联工厂。《界面》CEO何力在参观完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后指出:“将绿色经济与智慧互联融合在一起,必将是中国工业发展的一片蓝海。海尔中央空调已经保持连续五年增幅行业第一,综合节能效果达到50%的磁悬浮中央空调更是占据国内市场81%的份额,此次以世界首个互联工厂率先启动全运营智慧节能战略,海尔无疑已经成为时代的领跑者”。暖通行业泰斗吴德绳更是对磁悬浮技术的应用非常看好,其指出:“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在实现高节能环保的基础上,通过磁悬浮技术淘汰旧产能,坚持绿色发展实现节能运营,值得大力推广。”

解读这两段话可以得出2个重点,首先节能减排将会是接下来国家和企业的倡导方向,同时也是最核心的用户痛点。其次,互联网工厂这种能够完成大型水机个性化定制需求的平台将会成为未来十年、一百年中央空调制造业逐渐需要过渡到的方向。而就中央空调产品而言,磁悬浮技术将会成为未来的重要支撑点。

换道超车 解决行业用户节能难题

那么,是我们现在的产品彻底不行亟待更新换代吗?很好,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在底层的优越感中被温柔杀死,还是迎接转型可能带来的红利?欧美、日本的传统优势机组这些年都没有技术性的突破,但这些恰恰都是中国企业的机会。我们没有束缚,不走欧美企业的老路,也不重复日本企业的瓶颈,我们有机会做跨越式的发展,而不是单一的产品改良。现在国内有实力的企业里,有些做“拿来主义”,获取核心技术后自己干;有些资金流充足的企业选择不断的并购以此提升效率和多元化的竞争力。而我们看到海尔选择的模式和优势是整合能力极强的大平台,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资源而在于自身整合资源的能力。这一点从海尔全球的合作伙伴苹果公司上,能够嗅出两家公司惺惺相惜的共通之处——就是盯着用户的需求,解决技术整合的问题,来快速的满足用户的需求。

但用户就百分之百正确吗?用户百分之百了解自己的需求吗?实际情况是用户会忽略掉自身的一部分实际诉求。而被忽略掉的部分,往往却是十分重要的东西,就是智慧运营及节能减排。暖通学术界泰斗吴德绳老先生说过,要发挥最后余热,为暖通行业站最后一班岗。他指出,目前暖通行业的难题就是重投入、轻运维。用户在采买设备的前期投入更多,也更重视,而忽略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投入。这忽略掉的实际运营成本却占总投入的80%,初期的设备投入,只有20%。

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

德鲁克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中提到2个观点,一个是每个行业的创新都有大把大把的机会。另一个观点是创新是需要专注的,是需要经验积累的,只有在这个行业中耕耘多年,才能知道这个行业的核心问题在哪里。之前我们提到磁悬浮中央空调,这个产品的诞生具有颠覆性的意义。我们关注到磁悬浮中央空调和传统冷水机组相比,“有油和无油”是一大区别,传统冷水机组必须使用润滑油,进而在换热系统中形成油膜油污,会使整体机组的能效大为下降。所以,“有油和无油”的最大差别就是节能运营上的差距。而此前我们说到,海尔中央空调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平台的整合运营能力,海尔磁悬浮机组更可以直接规避掉“有油”的缺陷。

长沙圣爵菲斯大酒店因使用海尔磁悬浮而上央视

前不久,CCTV《新闻直播间》就对长沙一个园林式五星级酒店的中央空调节能改造效果进行了报道。该酒店2014年将原来的直燃机替换成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2015年给该酒店节省超过110万能耗费用,年省电近6成。所以,无论是磁悬浮中央空调本身的创新还是互联工厂的竣工(海尔从2005年即开始这些方向的布局)都需积累的过程,是彻底了解用户痛点之后的必然行为。深挖用户需求带来的结果,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更有社会效益;而契合社会效益的经济行为,又能带来长远的、可持续的经济效益。

十年见百年 开启节能长征路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网工厂的竣工,不仅是国内首屈一指,很多概念和配套更是世界第一。从海尔中央空调在互联网以及实体制造业的逐步融合转型的尝试中,在海尔集团在物联网时代智慧生活行业引领者的践行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和市场未来的希望。笔者以为,大家千万不要把目光只盯在一两年,就像标题和开头说的那样,这是中国传统制造业的新长征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从第一个布局的十年看到未来的百年,虽然现在宏观低迷,但不妨碍我们通过耕耘这十年来掌握未来的百年,这是长征,海尔已经在翻山越岭的路上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