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然:海尔互联工厂是制造业下一个爆发点

2016-12-27 13:50: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1、 全球经济危机

  现在,我们应该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世界经济发展到现在,似乎已经遭遇了难以逾越的瓶颈。

  纵观全球经济的代表性国家,几乎都是在苟延残喘。各国应对危机的办法基本都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最典型的就是美联储的降息、日本的安倍经济学、欧洲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等,政府试图通过刺激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但收效甚微。与此同时全球还在不断出现黑天鹅,可以预测:2017年新闻的关键词将是这些:总统辞职、流氓当选、股市暴跌、失业率再次高企,实业萧条、房价下跌,产能过剩、钢铁、煤炭价格横遭腰斩,大宗商品低迷……

  世界经济原本一直靠两条腿走路:一是“自由市场经济”,以美国、欧洲、日本、香港等为代表;二是“传统计划经济”,以原来的苏联、改革开放前的中国为代表。但现在似乎这两条路都走不通了。

  首先来看一下,计划经济为什么行不通。它的本质是国家在生产、资源分配以及产品消费各方面做好统一规划和部署,然后再分头去行动。关键问题是:我们的社会并不存在一个“无所不知、全心全能”的决策主体,再优秀的决策机构也都是人组成的,只要是人就脱离不了人性的弱点。中国早就摒弃了传统的计划经济,苏联也已经分裂,这充分说明传统计划经济是走不长的。

  再来看一下自由市场经济,由于没有协调机制,它的供给和需求永远都是错配的,社会生产的物质总是会多于实际的需求,这就产生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垃圾如山、环境污染、资源过度开发、产能过剩等等现实情况,很大程度都归结于这个原因。而且杂乱无章的自由市场总是产生太多的抵消作用,比如重复建设、恶性竞争,再加上马太效应和贫富分化等等,最后的结果就是工厂倒闭、工人失业、积压严重、利润超薄……

  实际上,在自由市场经济走过的这数十年来,上述问题正变得越来越突出,不仅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发展,更对社会稳定带来了诸多隐患。在这种背景下,近年来,很多国家开始探索如何解决自由市场经济所存在的弊端。以中国为例,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到,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实际上,深化供给侧改革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它的本质就在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从而提升经济运行的效率,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2、 互联工厂

  不过,要真正深化供给侧改革,除了国家要推行相关的方针政策之外,作为我国经济重要支柱的制造型企业也必须与时俱进,用更先进的模式来武装自己,以实现对供给侧改革的有力支持,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中国制造2025”。具体来说,中国制造2025和供给侧改革存在哪些关联呢?如上面所述,“供给侧改革”的本质是从生产端解决问题,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运行效率的提升;而“中国制造2025”的本质是从生产过程的角度去解决问题,通过工业4.0、互联网等新兴的模式和工具来推动制造业完成科技创新,实现技术变革。

  在这种背景下,未来的生产模式将发生巨变,简单来说,每件产品在生产之前都应该确定它的消费群体和消费需求,能否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也将成为衡量产品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对生产商而言,他们未来比拼的将不再是价格,而是谁能最先对接到消费者的需求。

  实际上,国内已经有优秀的企业意识到了这种趋势,并进行了未雨绸缪的布局。我们来看一下海尔的互联工厂。从2011年开始,海尔便谋划建设数字化互联工厂,目前海尔已建成了8大互联工厂,以满足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为中心,打造按需设计、按需制造、按需配送的互联工厂体系,使整个制造过程实现高度的柔性,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变。同时,海尔还将互联工厂软化、简化、云化成为COSMO智能制造云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实现海尔互联工厂模式的快速复制。

  那么互联工厂究竟是如何实现用户定制产品的需求的?举个例子,用户"朵哥是个哥"是一名新生爸爸,它在众创汇社区提出希望能有一款保护孕婴健康的空调。于是海尔在网上发起了大规模的用户调研,经过设计师和工程师的不断讨论、修正,以及网友们大量交互,达成一致意见: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增加几项对孕婴人群更有针对性的功能,并根据用户喜好设计出蓝色的王子款和粉色的公主款,增加童趣元素。最终这一产品赢得了市场的广泛青睐。

  相比之下,传统工厂却很少深入了解、统计、整合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消费者需求和产品设计、生产、贸易、销售都是分离的。由于消费者只有选择权、缺乏发言权,久而久之,厂商的产品就会偏离用户需求,造成供需错位。

  如果说,过去十年属于互联网企业,未来十年一定属于彻底转型的传统企业。传统企业会因为互联网而发生裂变、重构,带来创新。未来的工厂必须具有扁平化、定制化、柔性化三大特点,海尔的互联工厂无疑走在了前列。

  3、 中国的未来

  2016年7月份,海尔的互联工厂模式入选了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发布的《制造强国研究》,该报告评价互联工厂:“为中国家电产业乃至整个制造的结构升级提供了较好的借鉴经验”。之所以对互联工厂给予如此高度的评价,根本原因就在于,互联工厂的模式已经对中国制造业的升级起到了重要的借鉴作用。

  而为了扩大互联工厂模式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应用,海尔已经与清华大学、弗朗恩霍夫研究院等一流高校一起创立了海尔智研院;还联合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信通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院、清华大学、中国电信等共同倡议,发起成立了智能制造创新战略联盟。在海尔看来,公司的最好出路是平台化、生态化,实现这一升级之后,就会推动整个产业的进步。

  更值得一提的是,海尔的这一策略也完全符合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目前,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实施主要依托三个层面展开,第一是抓住居民消费升级产生新需求的机遇,推动供给市场朝个性化、层次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第二是抓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机遇,通过对传统产业和IT产业的整合,以及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和研发实现产业发展高端化、集约化。第三是抓住基础设施领域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投入,达到改善民生、扩大内需的目的,推动经济更快增长。从上述分析来看,海尔的互联工厂模式正是供给侧改革在制造领域的最佳实践,这对我国制造业,乃至经济发展将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未来,中国将实现一种全球性大生产,这种大生产首先打破的就是美国主导的传统全球产业链。美国以贸易和货币为手段对不发达地区进行变相掠夺的局面将因此而改变,因为未来的规则很简单:就是发动利用全球化协作的力量,让全球的每一个角落的消费者生产他想要的产品!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互联工厂的诞生在冥冥之中给中国指引了方向,推动中国也在变革中继续探索,寻求一条通向光明的普世大道。如此不难看出,中国正迎来最好的机遇,世界正在面临着史诗级的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