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份额占比60%成智能空调领域元赢家

2016-12-28 17:41:00来源:中国网作者:

  互联网在催生新兴商业模式和市场领域的同时,却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一旦新市场内出现一个元赢家,别的品牌几乎无法再度跟进,这一点在Google、Facebook、苹果等国外巨头的发展历程中都得到了印证。而如今,这一现象再度出现在了家电业。作为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新市场,智能空调领域也已经出现了元赢家,市场份额、产品生态等多方面的优势使得海尔早已实现了套圈式的引领。

QQ截图20161227212738.png

  其实所谓元赢家是为互联网时代量身打造的一个新名词,毕竟在传统的工业时代,生产制造水平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最核心因素,而纯硬件设备之间的竞争差较为容易赶超,因此很难出现某个品牌持续一家独大的现象。但就当下来说,互联网技术的工具化应用并不是竞争关键,最重要的还是要竞争用户。因此,一个领域的元赢家除了扮演市场开拓者的角色外,更多的是启蒙用户对于产品的认知,并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行业生态。

  早在2010年,海尔就推出了全球首台物联网空调,不仅完成了智能市场的首次突破,也实现了从国内首创到全球引领的转变。而其他大多数品牌在2017冷年伊始才将智能化作为重点推进的战略方向。单从时间线上来看,海尔称得上是智能空调领域的“原住民”,而这也成为其拥有的先发优势。

  受智能空调领域先发优势的影响,海尔智能空调在市场数据方面表现地尤为显眼。据国家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11月国家重点城市智能空调销售数据显示,海尔智能空调以占比近6成,份额超过二、三名之和近2倍,连续35个月蝉联行业第一。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智能空调产品型号中,有半数是海尔智能自清洁的系列产品。

  除了先发优势外,海尔空调能够成为智能领域前进的风向标,背后更为重要的是其围绕用户需求创新的经营理念。互联网时代用户和企业的关系正在发生颠覆性重构,二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消除使得用户不再只能被动接受产品,而是拥有更多表达需求并进行最优选择的机会。如此一来,想要维持在某一领域元赢家的地位,更重要的是能不断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在获得用户持续认可的基础上加固自身优势。

  为此,海尔智能空调除了围绕用户需求痛点不断创新技术和产品外,还构建了业内唯一的大数据平台。基于智慧空气生态圈和U+大数据平台,海尔智能空调目前已经累积了400亿+的大数据,覆盖全球29个国家地区,国内443个城市,63483个小区,形成业内最全的室内空气大数据库。目前这部分大数据已成功开发利用,为用户带去智慧节能方案、私人气象站等多样化的智能体验,再度成为行业中大数据发展的典范。

  在空调行业动荡不定的表面下,企业能否以用户思维挖掘行业下一步发展的趋势,坐稳行业中的元赢家的位置,成为企业保持先发优势引领行业的关键,如今海尔智能空调的发展历程就是再次印证了这一理论。未来,相信作为行业元赢家的海尔智能空调在引领中超越自身的同时,势必会推进智能空调行业的持续升级迭代,为用户带来更智能的生活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