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日出背后的故事 追逐温度的苏宁“火箭哥”们

2017-01-09 14: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新年伊始的第一缕阳光,是一种温度。2017年的元旦清晨,日出的温度温暖着亿万尚在睡梦中的百姓。

  每年时至春节,全体电商以及线下商业都会迎来一场购物狂欢,百姓们置办年货送礼的需求大涨,物流、快递员这些字眼,在消费者口中提起的频次又提高起来。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网购已经渗透至生活的点点滴滴,快递员之于百姓,就像调味料之于菜肴一样,有之不显,缺之无味。

  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群体,在刚刚到来的2017第一天,拍了一组 “新年日出”自拍照片,以这样一种暖暖的情怀和接地气的方式,表达物流人的朝气与服务的温度。

  “守护”皇城

  东经115度的北京,7点35日出,苏宁“火箭哥”刘志强早已起床领货送货。今年27岁的刘志强有着比年纪更显成熟稳重的相貌,一直爱好美食和阅读的他,认为快递物流行业前景很好,可以学习到很多经验,于是义无反顾成为快递小哥当中的一员。

  天坛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的场所,而对于刘志强来说,宏伟的古建筑对于他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像位老朋友。他负责派送的区域是天坛公园及周边社区,“其实配送期间,是没时间看上天坛两眼的。尤其在法定节假日的时候,游客特别多,路上行车行人都会有些影响。”

  每天早上7点前,刘志强就要到达站点开始领货。而有些顾客上班早,需要第一批赶着在上班前送到家,接着就是奔波于公司、医院和公园之间。“送的货多的时候也数不清了,忙到夜里10点也是正常的事儿。”刘志强轻描淡写的说。

  虽然年轻,但刘志强作为“火箭哥”已是老手:在苏宁从事快递员工作4年有余,总配送里程达到28060.5公里,总计送了194565件单。日复一日,配送区域的情况已被他摸透,刘志强都会记得老顾客在什么时间比较方便送货,而家中有老人小孩的,他会优先白天送完,尽量避开午休和晚上8点以后的时间,为用户们尽可能提供完善的服务。

  城市里面,工作职业万万千,快递员则更类似于穿梭在千家万户之间的一位“守卫者”,守卫着用户的包裹、守卫着公司的货物、守卫着普通百姓的期待。做一名快递员忙碌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刘志强说,当有一天送完货离开顾客家时,听到顾客对家人说,你看苏宁的快递员服务就是好。“我就觉得这一天的付出值得了。”

  这也许就是除了阳光之外,每天温暖刘志强的另一来源。

  天府的思考者

  温度、服务,这是照片背后故事的最简单概括,但这些来自前线的简单画面,就是苏宁物流人员工作的全部。家住广元的殷昊,就是新年自拍照中的一名快递员。“我每天都在走街串巷,做快递员三年半了,几乎每天都是早上8点开始清点分拣包裹,然后入站派工,不论刮风下雨。”

  东经105度的广元,7点46日出。广元位处四川盆地,山多,街窄,但苏宁火箭哥每天至少要送100单。这些包裹,可是用户享受生活的保障之一。

  因为所在地的地理特征,这位而立之年、已成功配送162991单的火箭哥,摸索出属于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

  “我一般都先配送3C小家电,因为购买这些的顾客一般比较着急,然后先送远后近,这是一般规律。”在配送途中,殷昊常常会遇到很多突发情况,需要他自己来化解。在配送一位宝轮赤化客户的电饭煲时,他发现过河的唯一便道被洪水冲垮,要过河必须要踩水。当时河水很急,但商品也必须要配送,没有办法只有冒险淌水过河,小心翼翼,既不能滑倒也不能让包裹掉到河里。

  殷昊用自己的“坚持勇敢”,处理过很多类似如此的突发情况。除了“过河篇”,他还遇到过“难缠篇”的配送经历。一次快递是给公交车司机送手机货品,手机需要当面验货,司机就要求将货物送到手上。配送货物给公交司机,就需要去到路线的终点站,不幸客户两边的终点站都在郊县。为了尽快配送,殷昊跨越半个城追逐司机驾驶的公交车。他多次询问司机的下一站在哪里,好提前去等待,又陪司机坐了两站交班之后,才得以配送完成。

  殷昊告诉我们,送快递很苦,但可以让自己不断的去学习,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学习到对工作的态度、生活的态度。在配送工作完成后,他还经常思考如何提高配送效率、如何让用户更加方便。“就目前来说,我希望快递点离门店近一点,因为很多顾客想自己来提货,但我们快递点在离门店很远的地方。这样会影响顾客的体验。”

  这位“思考者”,将自己的经验与智慧作为对于工作的责任,融汇在每一次配送的工作中。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就能到达。就如殷昊所说,日复一日的工作,可以促使自己不断的学习。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每一位苏宁“火箭哥”也都会按照踏实和专业的心态,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