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趋小 冰洗产品如此走

2017-01-13 09:42: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环保、健康、节能、智能化等等都是整个家电产业的大趋势,这也成为了几乎所有家电企业的共识,在朝着这些大势行进的过程中,冰箱及洗衣机行业内有一些阶段性的小潮流,烘托出了市场大方向。事实上,这些小潮流也是许多家电企业在细分产品策略的集体性选择。

  在冰洗产品从普及阶段进入存量阶段之后,用户对产品和品牌的认知已经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对冰洗产品的功能要求也大幅度提高,需求的分化在不断推动着冰洗产品的升级。针对需求的演变,国内的冰洗企业在调整自身的产品和技术方案。

  大容量洗衣机渐成主导

  数年之前,无论是滚筒还是波轮洗衣机,6.5公斤至8公斤左右的产品是市场销售的主流,除了双缸洗衣机之外,10公斤以上的产品属于稀有品种。从现阶段许多洗衣机企业的产品布局来看,8公斤至10公斤容量段成为了滚筒和波轮洗衣机的主流。

  

  这种趋势还在愈演愈烈,多个洗衣机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笔者透露,12公斤乃至更大容量的产品,将在2017年集中上市。除了用户需求在牵引洗衣机产品容量段的不断提升外,惨烈的市场竞争也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某洗衣机企业的销售总经理对笔者说过:“在与竞争对手进行产品对标布局的时候,我们会以更高的容量端相同的价格进行应对”。事实上,这种策略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一种竞争手段,在中小企业层面得到了大面积的使用。

  通过提高容量段来对标竞争对手并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从另外一个方面讲,也说明许多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产品价值创新上缺乏有效的方法。但,本质上是用户需求支撑起了企业的竞争行为。

  健康洗护带来新空间

  洗衣机产品在当下的需求环境下所承载的健康要求越来越高,除了达到洗净比要求外,洗衣机本身的清洁、对衣物的保护、对洗涤剂残留的控制……当然,还有杀菌、消毒等等许多的功能,用户都希望在洗衣机产品上能够有所展现。

  品质化生活程度越高,衣物清洁保养的要求也就越高。除了上述提到的健康痛点之外,还有阴湿气候下的迅速烘干,对不同织物布料、不同颜色衣服、不同穿戴物件的区分等等,也对洗衣机产品催生出了不同的市场空间。

  立足于母婴分开洗、诸如内衣等小衣服的迷你洗衣机于新近两年内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海尔、小天鹅、康佳等等主导或主流品牌均已经提出了针对性的产品,位于浙江的多迷尼在该类产品上获得了近百万台的产品销售规模,而且集中在线上平台上。

  

  干衣机后期的市场趋势也被广泛看好,现阶段的干衣功能或干衣机也有不同的机型或种类。许多品牌的高端产品上都带有干衣功能,一般都是以电热烘干为主,使用效率并不高。干衣柜在电商平台上有着规模化的销售,但这类产品也是以电力烘干为主。热泵式干衣机才是该类产品后期的主导,不仅节能,而且效率高,对衣服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洗衣机行业还有一个态势值得关注,尤其是在中产阶层用户范畴中,许多用户家庭都会应用不止一台洗衣机产品,除了正常使用的滚筒或波轮产品外,还会搭配一台迷你型洗衣产品,甚至有的还会添置热泵式干衣机。

  冰箱产品多方位分化

  相比于洗衣机产品,冰箱产品的升级节奏要显得更早,眼下230升以上的冰箱已经在市场上蔚然成风,大容积段产品的市场占比快速提升还只是一个方面,相应产品的价格也早就趋于平民化。从当初的高端品类,到当下的主销机种之一,仅仅是三、四年的时间。

  这与冰箱产品的属性和行业竞争格局密切相关。现如今,国内绝大部分家电企业集团,都已经在冰箱市场中形成了稳定的发展。冰箱产品的竞争程度要比其他白色家电产品更高,盈利水平却更低。也因此,每个企业都在积极主动地寻求产品创新路径。

  十字对开门是最近几年内的一个热点,用户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容积段的提升,对食物储存的分区、冰箱产品的外观形态等等有了更高的诉求。在风冷冰箱大行其道的同时,有一个小潮流正在兴起,即风直冷冰箱产品开始崭露头角,冷藏直冷、冷冻风冷有效解决了冷藏室食物被风干的痛点。

  

  变频冰箱的占比同样在与日俱增,惨烈的市场竞争正在推动着企业朝着更高的产品力方向演进。复古式外观是冰箱市场近年来的一个热点,大量的冰箱企业都在该类产品形态上进行资源投入,用户群中不同的家居审美个性导演出了冰箱产品不同的外观。

  从2016下半年开始,国内家电市场各方面的成本陡然上升,冰箱受到的成本压力则显得更为直接而沉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在产品和技术创新上的投入。但从大趋势上来看,冰箱产品依然会朝着多方位分化的方向发展。(文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