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AWE落地两会精神: 4个1撬动制造产业升级

2017-03-10 18:11: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今年的“两会”上,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等词语频频出现,传统制造业如何发展为智能制造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当其他企业还在探索如何转、如何变之际,海尔不仅陆续迈出了一系列转型变革的步伐,而且已经在转型道路上取得重大突破。

  3月9日,在2017AWE上,海尔将一条长11米、宽7米、高2.5米的实体冰箱互联工厂示范线搬到了现场,这在今年所有展馆展出中尚属首例。然而,这条示范线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工厂模型,而是与现实中的互联工厂比例一致,并且还涵盖了海尔制造模式中的所有节点,代表了中国制造当下最先进的水平。

图片.png

  AWE上建起一条生产线:3分钟就能定制一台冰箱

  这条互联工厂示范线展示的是海尔定制冰箱的诞生过程,现场有原材料自动上线、半成品组装、成片组装、激光打印、视觉检测、贴标/包装、成品出库等7个工作站, 11个节点,真实还原了海尔全流程的智能制造体系。

  现场体验者可以通过PAD登陆海尔定制平台,提出自己的定制需求,随后需求马上到达工厂生成订单。工厂的智能制造系统会自动排产,将信息传递到各个生产线,之后柔性设备开始准备,进行柔性生产,并且设备与设备之间可以相互协同。

图片.png

  同时,模块商可以参与到产品的模块化设计、供货、制造等全流程中,能够及时响应用户需求;订单下达后,可以看到订单所有的物料信息、进展情况、质量水平,全程可追溯。

  从与现场参观者交互到产品创意产生、把个性化订单下达到互联工厂,再到工厂自动匹配出订单需要的模块部件,自动完成整个产品的生产,最终诞生出个性化定制家电交到参观者手中,只需要3分钟。

图片.png

  一条生产线背后的4个引领:平台、模式、生态圈、实践

  目前,智能制造领域的现场展示主要是以机器人展示为主,而海尔却向全球展示了全流程的大规模定制模式。这背后也体现出一个哲理:海尔的互联工厂模式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通过前联研发、后联用户,进而打通整个生态价值链,实现用户、产品、机器人、生产线之间的实时互联,全方位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高精度下的高效率。海尔互联工厂不仅是工厂端的引领,而且是整个工业生态的引领。

  1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COSMOPlat

  随着世界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工业互联网”正成为各大国际企业竞争战略的高地。美国的通用电气和德国的西门子作为发达国家智能制造的代表已经开始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推出了Predix、MindSphere平台。而中国制造企业的信息化和工业化程度参差不齐,不能复制美国路线也不能重走德国路径,换道引领就得走一条差异化路径。为此,海尔推出了拥有行业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智能制造的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这是海尔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引领全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与生态系统。

  COSMOPlat是海尔互联工厂实践、升级的核心,是软化和云化的产品。通过这一平台,企业可以迅速复制海尔互联工厂现有的成果,帮助企业快速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并且缩小了与其他先进国家在品牌塑造、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差距,代表中国制造对话全球。

  1种模式——大规模定制模式

  过去30多年来,中国家电产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产品大规模制造”驱动模式不仅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上涨、人口红利消失等一系列挑战,也无法在互联网时代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差异化以及动态化的需求。

图片.png

  面对这种情况,海尔首次在全球提出“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变的变革方向,打破过去“以企业为中心”的大规模制造,展现高柔性下的高效率、大规模定制模式,既保持了大规模制造的高效率,又具备了专属定制、众创定制、模块定制的高柔性能力,在保障生产的每台产品都有主人的同时又保证了每一台产品的高品质。大规模定制模式是海尔互联工厂探索的集成方案,也是实现中国智能制造转型的新模式,为中国企业转型提供了解决方案。

  1个生态圈——共创共赢的开放生态圈

  对当前中国制造业而言,全面谈及智能制造还为时尚早,因此,智能制造已经不再是单个企业技术创新、转型的事情,而是整个行业乃至整个国家工业体系面临升级的大趋势。

  在这一背景下,海尔不仅自动创新了智能制造系统,还推翻了过去以企业自身为主体的探索模式,融合上下游企业、家电产业等各种资源,形成了一个开放、共创共赢的家电产业生态圈,保障生产和需求时时匹配。目前,这个开放的生态圈已融合了全球76家一流资源,在硬件设备、软件集成、系统控制方面共同创新实践、探索智能制造生态系统,为国家供给侧改革提供范本。

  1种智能制造实践——智能制造引领实践平台

  在能力构建上,互联工厂的技术体系是必要条件,海尔积极构建互联工厂核心能力,并建立了行业领先技术体系,涵盖全流程。19项引领技术构成用户参与全流程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从300+传感器、500+RFID和物联网技术方面实现了用户、设备、生产和质量等数据的互联互通。

  虚拟仿真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实现了智能制造的虚实互联;融合视觉检测技术、红外检测、噪音检测等质量检测技术实现了全过程透明;融合智能网器实现了用户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实时互联,与用户智慧生活实时相关,使用户体验最优化。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海尔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互联工厂体系,实现了8个互联工厂的引领。不仅如此,海尔还牵头成立了家电行业第一个工业智能研究院,向整个行业输出智能制造的标准。

  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并强调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海尔互联工厂打破传统制造模式,构建起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社群经济新工业生态,并以开放的姿态打造COSMOPlat,帮助中国制造转型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