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能制造新产业打造工业互联网首个“国家模式”

2017-03-10 18:11: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2017年AWE期间,海尔将互联工厂示范线搬到了展会现场,通过现场定制商品的方式,向全球展示了互联工厂领先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同时,海尔将正式向全社会提供服务,以智研院、COSMOPlat平台、智能装备、智能控制、精品模具5大业务版块组成智能制造新产业进军智能制造服务领域。新产业是海尔智能制造内生能力向外发展的版块,其本质就是以COSMOPlat为牵引,通过商业化杠杆撬动海尔智能制造资产的最大化收益,最终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收益增长点。

图片.png

  全球“工业互联网”三强角逐时代到来

  短缺市场催生了以大批量流水线为特征的福特模式,经济放缓孕育了专注质量和效率的丰田模式,进入后互联网时代,产消合一、大规模定制需求催生了智能制造模式的出现。从美国GE的Predix与德国的西门子的MindSphere再到中国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都在加速构建各国互联网生态体系的构建。

  在今年两会期间,海尔提出了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建议,表示海尔互联工厂、COSMOPlat将物联网和它结合在一起,中国版的“工业互联网”模式正在开启。海尔正在打造的COSMOPlat是中国首个、也是最大的自主研发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和美国、德国的模式不能划等号。它跟用户的联系更紧密,用户可全流程参与大规模定制,不仅更高效率,精度也更高。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近期重要场合对海尔的COSMOPlat表示认可,认为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出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图片.png

  这也标志着全球“工业互联网”三强角逐即将到来,包括美国GE的Predix、德国西门子的MindSphere、中国海尔的COSMOPlat将站在新的起点比拼智能制造能力和实力。

  海尔要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国家模式”

  当前,在对智能制造的探索中,大多数的企业是陷入了“机器换人”的模式中,通过机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但却造成了供需不能有效对接。对于海尔来说,真正的智能制造不只是智能机器硬件引入体系后的大规模制造,更是以用户的需求满足和价值创造为核心,将互联网的共性技术与制造业行业特征实现有机融合后的大规模定制。

  业内专家表示,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是在互联的基础上,通过数据流动和分析,形成新的模式和新的业态。不同于一味采用智能机器实现高效率生产,海尔的智能制造新产业正是在工业互联网“新四化”模式指导下,以“高精度下的高效率”将用户个性需求连接起来,用户参与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全流程。

图片.png

  海尔智能制造新产业能够从根本上颠覆制造业发展模式,除了“以人为本”的高精度制造背后的正确战略指引,更是海尔智能制造10多年“互联网+”探索的资源与经验积累。据悉,由5大业务版块组成的海尔智能制造新产业,是海尔多年来智能制造探索经验的沉淀和资源共享的结果。

  其中,海尔智研院版块的主要方向是超前技术/模式的研发、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及智能制造整体集成解决方案的输出;COSMOPlat版块则凝结了海尔10多年互联网+探索的实践经验,将互联工厂模式通过IT手段固化为让行业快速复制的平台;智能装备版块则通过搭建全球一流的智能制造生态圈,提供从工厂设计到装备制造的全流程智能化服务;智能控制版块的定位是由控制产品硬件商向智能控制模块方案商转型,做行业引领的智能控制模块方案提供商;精品模具版块则是以模具样板工厂、先进工艺试制基地、创客工厂为载体的全球引领技术创新及服务平台。业内人士分析,海尔之所以能够搭建起智能制造新产业体系,是多年来对工业发展逻辑的正确把握,更是全球化驱使下海尔超前的生态系统思维的创新性实践。

  海尔模式助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目前,作为新公司的核心COSMOPlat已经按照平台运作的方式构建了沈阳冰箱、郑州空调、胶州空调等8个互联工厂样板,实现了高精度下的高效率。以胶州空调为例,高精度方面,实现新产品产品开发100%用户参与设计,定制占比10%以上;高效率方面,定单交付周期缩短50% 以上,效率提升50%。未来海尔还将此模式复制到全球108家工厂。

  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挥牵引作用的COSMOPLat聚集了上亿的用户资源,同时还聚合了300万+的生态资源,形成了用户与资源、用户与企业、企业与资源的3个双边市场,通过实现横向、纵向和端到端集成,形成了开放、协同、共赢的产业新生态。资源可以零摩擦进入到平台上,通过价值交互实现攸关各方的利益最大化。目前,COSMOPlat已对外开展社会化服务,已推广到电子、船舶、纺织、装备、建筑、运输、化工等7大行业,通过模式复制减少企业试错成本,也加快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对于处于迫切发展智能制造的中国企业而言,解决模式问题才是企业立足的根基。毋庸置疑,海尔智能制造新产业将承担智能制造模式输出的社会重任,助力中国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