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观察:海尔换道“场景化”坚定模式国际化自信

2017-03-10 18:55: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初春的上海滩风起云涌。3月8日,海尔首次向世界发布了海尔、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卡萨帝、统帅六大家电品牌全球化战略,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拥有品牌最多、产品线最全、最具国际化特质的“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并在第二天盛大开幕的AWE上将全球智慧生活场景浓缩在一整个展馆里。业内人士认为,海尔在品牌全球化的基础上再次升级,率先迈入场景全球化时代,这背后反映了其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全球化。

  观察:由品牌全球化率先换道至智慧场景全球化

  早在90年代,海尔就开启了国际化进程,不同于其他品牌出口创汇的做法,海尔选择了艰难的全球创牌之路。发展到现在,海尔品牌产品已经销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进入美国前10大连锁渠道和欧洲前15大连锁渠道,得到了全球各地用户的广泛认可。可以说,在品牌全球化阶段,海尔构建了中国企业第一个全球化品牌体系,而面对已然到来的物联网时代,海尔再进一步,率先开启了智慧场景的全球化。

  在海尔家电品牌全球化发布会上,美国GE Appliances代表称,将采用U+的通讯模块和U+云平台,让GE Appliances的智慧家庭战略在美国更好地落地。欧洲海尔代表则表示,U+平台利用IFA展等与欧洲用户进行交互,海尔智慧家庭已经在欧洲上市,并取得了当地用户的认可和青睐,今年一季度,搭载U+的Q系列冰箱和双子洗衣机会在欧洲市场上市。日本海尔代表则表示,作为亚洲家电的重要市场,日本团队正利用日本智能家居的经验和U+平台一起,打造最佳体验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不难发现,随着6大家电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深度协同,海尔智慧生活场景的全球化已经有了落地成果,这样一来,海尔的全球化不再是出口家电产品,而是出口智慧生活场景。在AWE上,海尔把智慧生活场景搬到了现场。当多数企业还在研究如何互联互通时,海尔已经带来了全球首套全场景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用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卧室不同空间的首批161个智慧场景,帮助全球用户开启了一键式智慧生活旅程。

  据现场观察,海尔展区被围得水泄不通。在客厅,可以语音对话的机器人能主动为用户打开灯和空调,联动其他设备播放音乐和电视,还能主动汇报家庭安防情况;在厨房,冰箱可以提供健康安全的食材,还能联动其他厨电为用户烹饪健康菜品,用餐后还有智慧厨电打理餐具,让用户更省时省心;在浴室,智能热水器可以根据用户习惯提前开关热水器,帮主人省钱,魔镜则可以为用户推荐不同场合下最合适的妆容;在卧室,空调听到用户说“要睡觉了”,就会自动开启睡眠模式,播放舒缓的音乐并跟用户道晚安。“太神奇了!想像中的智慧生活就这样来到身边了”,这是现场诸多观众的一致心声。

  思考:率先“换道”原因在于商业模式在国际化“开道”

  一位长期跟踪研究海尔的专家认为,海尔之所以能率先换道,开始智慧场景的全球化,表面上看是海尔在品牌全球化阶段积累的必然结果,但从本质上来看,关键原因在于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国际化,所以从某种意义上看,海尔能够率先“换道”,是因为“人单合一”模式率先在全球“开道”。

  据了解,“人单合一”模式的一大特点就是可以实现多元文化的融合,因为这种管理新思维超越了“全球化”的语境,排除地缘政治和管理意识形态的干扰,把市场与人的永恒关系作为唯一的管理尺度。这样一来,这种文化兼容、目标一致的方式可以顺利将全球资源协同起来,让企业在全球各地的业务都能围绕用户需求迅速发展起来,这直接带动了海尔智慧场景的全球化。

  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海外实践的第一站便是日本AQUA。加入海尔之前,日本AQUA的企业组织是“研发—制造—销售”的串联式体系,这种结构导致人人都符合上级的意见,却与用户失联,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市场不断亏损。整合之后,海尔将“人单合一”的并联体系带进日本AQUA,从研发到市场各个环节都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这让三洋白电在短短8个月就实现了止亏。

  此外,美国GE Appliances也是“人单合一”模式全球化的典型代表。据悉,美国GE Appliances有一个自己的创意孵化器——First Build,在未被海尔并购前,只是单纯做项目升级,加入海尔大家庭后,在“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驱动下,First Build逐渐转型为共享资源和创意的跨产业社区平台,成功吸引了路易维尔大学、福特、阿迪达斯等的投资。

  如今全球文化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加速融合,文化兼容、协同成为企业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而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则用共同的价值观将跨文化融合从障碍变成了新动能。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对此认为,一个卓越的管理模式对经济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拉动作用,可以预见,当下海尔模式对全球的贡献将超越福特模式和丰田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