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获国家鼎力扶持 乐视抢先布局夺先机

2017-03-14 08:48: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人工智能”一词无疑是2017年两会的热点概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7年重点任务中指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人工智能”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意味着发展人工智能已成为国家战略,将获得国家政策的鼎力扶持。

  今年两会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在聚焦人工智能。其中,政协委员李彦宏的3项提案均围绕人工智能,李彦宏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总体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智能+经济”的发展,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呼吁:谁率先掌握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就有可能率先掌握未来。国际社会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源争夺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中国应抓住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目前,人工智能热潮正在席卷全球。去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一项人工智能研究的“战略计划”。谷歌、Facebook、微软、IBM等科技巨头都已广泛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在国内,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乐视、科大讯飞等互联网企业都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

  去年,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微博透露,FF&LeFuture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在进行基于深度学习,车辆自我实时感应周围环境、高精度的定位以及远程控制泊车等技术研究。贾跃亭还暗示,乐视将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LeAI生态手机及人工智能生态电视。从贾跃亭的频繁的发声不难猜测,乐视人工智能已取得长足进步,终端产品和服务或将在2017年落地。

  乐视人工智能的先天优势

  就目前来看,在技术上谷歌、Facebook、微软、IBM等科技巨头遥遥领先,在国内百度、科大讯飞等占有优势。在日前的一个云计算技术大会上,谷歌对外展示了一个新技术,可以识别视频中的物体和内容,这是机器学习研究的重大新成果。作为全球唯一的生态型互联网企业,乐视有“生态”基因和海量内容,技术方面很容易被忽视。

  其实,乐视在几年前就广泛布局人工智能,早在2013年乐视已经在第1代乐视超级电视上实现了语音搜索、语音控制等功能。第3代超级电视集成的远讲超级语音2.0技术,是全球首个远讲场景智能语音系统,颠覆了传统的操控电视的方式。

  去年乐视在硅谷成立FF&LeFuture实验室,研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VR、AR等代表未来趋势的前沿科技,借助乐视美国汇聚全球最顶尖人才的研发团队,人工智能研发已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初乐视战略合作伙伴FF推出的首款量产车FF91,其自动驾驶、无人代客泊车、面部识别、无缝进入、高速互联等功能和特性也大大刷新了人们对汽车的传统认知。目前谷歌、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还在路试阶段,首款量产车FF91的推出说明乐视人工智能技术水准已经处于第一梯队。

  对人工智能来说,实现技术创新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部,技术实现落地最终服务消费者离不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支持,要不断通过大数据的喂养,学习和分析用户习惯,才能够达到更满意的水平。

  人工智能是需要端到端打通的一套全新体系,现在绝大多数企业人工智能技术均处在实验室阶段,并未面向消费者,用户真实使用数据严重匮乏。举个例子,谷歌本身没有汽车业务,尽管研究无人驾驶很多年,仅积累不到100小时路测数据,实在是太少了。

  乐视生态恰恰具备从最底层到最上层的端到端打通的能力,乐视生态下的产品可产生大量用户行为数据,为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

  目前,乐视拥有千万级别可运营高价值用户,是互联网电视品牌中无可争议的龙头。乐视超级手机用户达2000万级别,跻身国内市场前十,乐视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经验,形成了清晰的用户画像。笔者预测,首款量产车FF91批量上市后,乐视可迅速积累千万甚至上亿小时的真实用户数据,实现对谷歌的弯道超车。

  以共享的姿态发展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包括十分广泛的科学,它由很多不同的领域组成,如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等。就应用层面来说,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自动驾驶、大数据等都属于人工智能。

  目前人工智能尚处在初级阶段,科技巨头们只是在某一领域获得突破,更多技术在实验室阶段。谷歌大数据,图像识别、自动驾驶领先,IBM在智能医疗方面成绩显著,国内的科大讯飞在中文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上领先。

  在这种情况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共享与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构筑行业壁垒,则容易成为技术孤岛,对人工智能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作为全球唯一的生态型企业,乐视的完整生态系统从最底层的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和生态O2O平台,再到第二层的内容平台,第三层的硬件,第四层的软件和互联网应用系统,每一个环节都与人工智能密不可分,构筑了一个自循环的生态系统。

  在乐视看来,人工智能是手段,并不是目的。乐视一直打造的开放的闭环,最终目的是满足各类用户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为乐迷提供全新的互联网生态生活方式。

  乐视生态战略布局已涵盖人类三大最重要的生活场景,超级手机+酷派构建移动互联生态生活场景;超级电视引领智能家居大屏生态场景,LeSEE+战略伙伴Faraday Future引领智能出行生态场景。手机、大屏、汽车三大硬件生态融合互联网及云、内容、体育、互联网金融等组成七大子生态相互融合,全方位服务用户生活。

  当前,智能手机、电视、手环等终端设备,将用户行为都被限制在一个个的设备里,路径很短,就被迫退出。乐视让端到端打通,功能与功能连通,以乐视的海量内容作为依托,有更加立体的大数据库,对用户进行准确的勾勒,智能识别用户使用场景,使用户的行为可以随着他的需求和意识,自由流动,让用户体验更加流畅。

  在国内,能实现端到端打通,全方位创建用户画像,从而以生活场景提供服务,同时以开放的姿态融入合作伙伴的企业唯有乐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乐视有望借助乐视人工智能科技的研发和迅速布局,一方面迎来电视等终端硬件销量的暴涨,另一方面不断增强产品和服务黏性获得更大的用户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