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本土三强跨界寻出路

2017-03-14 08:50: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在家电产业贴近天花板的背景下,国内三大白电巨头开始去家电化变革。美的集团日前宣布,该公司已经正式完成从传统家电企业向科技巨头的转型,海尔集团和格力集团也分别在互联网市场和汽车业务上动作频频。市场饱和度增高、发展空间缩小,是白电厂商近两年共同面对的市场困局,企业走上多元化道路也在情理之中,但由于深耕家电市场多年的经历,它们很难在短期内真正摆脱家电的标签,新业务尚不成熟,旧业务不忍割舍,白电三巨头的角色转换并不容易。

  集体去家电化

  虽然三大白电企业都致力于去家电化的转型,但转型道路并不相同。其中,格力偏重于制造业,历时7个月对珠海银隆的收购最具代表性。去年4月,格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该交易标的为珠海银隆,同年8月,格力宣布将以130亿元的价格收购珠海银隆。虽然这项收购计划最终泡汤,但本月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又签订了200亿元的《合作协议》,双方及其子、分公司利用各自产业优势,在智能装备、模具、铸造、汽车空调、电机电控、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进行合作。

  按照格力的计划,该公司将继续以空调产业为支柱,大力开拓发展新能源、生活电器、工业制品、模具、手机、自动化设备等新兴产业,将格力“从单纯的家电制造企业向新能源行业及装备制造企业进行产业拓宽”,实现多元化稳健发展。

  海尔的转型道路则趋向互联网化。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把海尔从“传统制造家电产品的企业”转型为“面向全社会孵化创客的平台”,致力于成为互联网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智慧家居解决方案。2015年3月,海尔发布了U+智能平台的战略架构,推出包括美食、洗护在内的七大生态圈,如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社区洗等产品和服务。以海尔馨厨生态圈为例,它集购买、储存、烹饪、娱乐、交互五大厨房场景于一身,整合了包括古井贡酒、雪花、加多宝、蜻蜓FM、罗莱家纺、中粮、本来生活、金龙鱼、统一等多个生态链体系的近30家跨界资源品牌商。

  另一家白电巨头美的集团,正在全面向科技化转型。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展览会(AWE)上,美的集团宣布完成向科技企业转型,按照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的说法,美的已经不再满足于外界所认为的家电公司,而是要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据悉,今年1月,美的集团宣布完成对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历经6个月的要约收购;今年2月,美的方面宣布,已经控股以色列机器人上游企业Servotronix。

  家电天花板

  三大白电巨头集体转型,在家电分析师梁振鹏看来,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家电市场临近天花板的状态,市场发展空间比过去缩小很多。以冰箱为例,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冰箱市场由于受整体家电行业低迷趋势影响,市场并没有呈现好转起色,市场总销量1666万台,同比下降5%,总销售额449亿元,同比下降6.7%。

  不光是国内的白电厂商,国外的企业也在早几年就开始转型,纷纷加入“去家电化”的阵营,谋求转型。“日本三大白电巨头”东芝、夏普和松下在近几年不断出售家电资产,甚至由于严重亏损将企业整体出售。其中,松下在2016年与汽车企业特斯拉结盟,在美国建设大规模锂离子电池工厂,目前松下汽车关联业务和住宅关联业务的销售额及营业利润已经大幅赶超家电业务。另一日本白电巨头东芝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以后会更多关注建筑、核电、基础设施建设等面向大型工业用户的B2B业务。

  对于2017年白电市场的发展趋势,不少业内人士持悲观态度。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2017年,国内白电行业面临的困难依旧存在,处境并未明显改善,市场低迷、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在政策方面,并未有新的拉动终端消费的刺激性政策出台。此外,与白电相关的房地产销售逐渐回归理性,白电销量受房市行情波动影响减小,去年高温天气又透支了今年的空调消费需求,较大的基数将导致今年空调增长难度加大。

  另有分析认为,随着前几年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动,目前冰洗产品的普及程度非常高,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平均普及程度已超76%,城镇市场更是超过96%,因此,即使是价格战也无法让厂商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奥维云网在预测2017年白电市场走向时也指出,冰洗空行业将继续在压力中前行:冰箱市场零售额同比下滑1.2%,预计销售952亿元;空调零售额同比下滑0.9%,预计为1592亿元;洗衣机零售额增长1%,预计为621亿元。

  转型非坦途

  去家电化转型的白电厂商并非一路坦途。梁振鹏表示,不管家电厂商如何去家电化,但其根基还在家电,所掌握的技术和渠道也是家电独有的,所以它们很难在短时间内去掉家电的标签,彻底转型为其他市场身份。国内家电厂商应该从日本家电企业的案例中吸取教训。

  部分日本家电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逐渐丢失了原有的市场地位,遭受巨额亏损,甚至需要变卖资产来维持运营。正像东芝相关负责人此前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的,该公司的业务会更加倾向于核电等领域,但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东芝美国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已经给东芝造成超过7000亿日元(约420亿元人民币)巨额亏损,据悉,东芝已决定出售最赚钱的半导体业务来填补亏空,另外,4座仍在美国建造的核电站还在进一步拉大亏损。

  洪仕斌认为,国内三大白电巨头想要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最好还是围绕着家电主业,包括空调、冰箱、热水器,因为很多细分的家电领域,这些企业还未进入,围绕着家电核心主业做相关的多元化发展是它们未来最好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高端智能家电近两年的市场表现不多,厂商们可以加大这方面的研发和投入。”

  市场调研数据显示,白电各品类产品向品质高端方向发展的趋势明显。单机智能洗衣机市场规模保持了年均50%的增长,这一增速有望在未来几年持续扩大,智能冰箱的渗透率也大幅增加,奥维云网预测数据显示,在2016年整年,智能冰箱渗透率达到16%,同比增加12.5%。

  在2017年,奥维云网分析预测,多门和对开门冰箱零售额市场占比会上升,继续挤压单两门和三门产品的市场份额;滚筒洗衣机份额仍处于稳定增长状态,强烈挤压波轮洗衣机份额,大容量产品主力地位不变,小容量产品近湮灭;一级变频空调渗透率持续扩大,变频空调将占领线上线下市场主导。

  “家电企业还要不断地根据个性化的用户需求探索全新的制造模式,未来家电企业都将变成互联工厂,实现全方面的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但这种情形有一个充分条件,让用户能够参与到产品设计、参与到产品制造、参与到产品营销里面,只有让用户全流程参与到产品的创新过程中,其个性化需求才能得到最大化的满足。”周云杰坦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