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布局中国工业体系的社会化

2017-03-15 17:30: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毫无疑问,智能化是制造自动化的发展方向,但总体而言智能制造尚处于概念和实验阶段。在各国政府均将此列入国家发展计划,并大力推动实施后,各国才开始有了自己的方向,比如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并展露出几家暂居鳌头的企业。如果是说西门子是德国工业4.0的代表,通用电器是美国工业互联网的名片,那毫无疑问海尔就是“中国制造2025”的象征。海尔的智能制造到底是何物?它又给我国制造业带来怎样的启发?

图片.png

  一推一拉,智能制造风向正好

  事实上,我国的智能制造绝非突如其来,而是各种内外因共同推动的结果,海尔的智能制造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慢慢孕育并逐步走向成熟。

  首先,世界正迎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是我国智能制造的重要推动力,正如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所说:“在工业4.0的探索方面,世界上最重要的两极就是美国和德国,德国的工业4.0以西门子为代表,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以通用电器为代表。我们正在探索的是以海尔COSMOPlat为核心的智能制造的模式,这个平台是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智能制造的中国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希望中国成为世界智能制造第三极。”

  当下“工业互联网”正成为国际大企业竞争战略的高地,而作为发达国家智能制造的代表,美国的通用电气和德国的西门子已开始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推出了Predix、MindSphere平台。所幸几乎同时,我国的海尔互联工厂、COSMOPLat将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中国版的“工业互联网”模式。当下,COSMOPLat和美国、德国的模式正集结形成全球“工业互联网”三强角逐时代。

图片.png

  其次,政府的积极引导形成了拉力。尽管中国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积极拥抱智能制造的国家,但绝对是最积极的一个。早在80年代末中国就将"智能模拟"列入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的主要课题,并且国家科技部正式提出了"工业智能工程"。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政府政策等都向智能制造敞开心怀,作为智能制造的舵手和执行者,中国企业自然不敢松懈。

  也就是在这样的风口之下,海尔通过COSMOPlat探索大规模定制转型的风口,形成了能与国际对接,在中国引领的智能制造新产业,最终为中国制造带来新的启示。

  海尔COSMOPlat,到底在释放什么信号?

  海尔智能制造实际包括两层含义,对内是支撑海尔转型;对外则发展成一个新的产业,通过市场化运营形成产业利润。仔细分析下来,海尔智能制造或在传达几个重要的信息点:

图片.png

  1、未来的工业制造规模化和定制化不再是相互矛盾,而可以是合二为一的,在制造端,不再是分散、封闭、各自为战的,而是可以做到相互连接。在上周上海举行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上,海尔将实体冰箱互联工厂示范线搬到现场,向参观者展示了机器人、生产线体、用户等互联工厂节点,信息互联并实现产品定制交付的全流程智造生态场景。笔者在现场见证了产品从交互到产品创意产生、把个性化订单下达到互联工厂,随后工厂自动匹配出订单需要的模块部件,自动完成整个产品的生产,最终诞生出个性化定制家电的整个全流程。

  海尔这种大规模定制模式,是在向整个行业输出制造的标准和模式,并打破了原来制造业的魔咒:要规模化,就不能个性化定制;要个性化定制就没办法规模化。但海尔做到了,通过海尔定制平台和海达源两大模块升级版,让用户通过手机端即可与来自全球的设计师、优秀资源进行交互,满足定制需求。实际上是激发全社会的个性需求,再由平台进行分析、筛选完成定制,从这个点上讲,大规模定制有点“全社会团购”的意思,将原来小部分人的个性化需求集中,就能满足规模化制造的要求,并节约了资源,节省了人力等各项成本。当然这背后的前提是海尔能重组自己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并形成智研院、COSMOPLat、智能装备、智能控制、精品模具等5大相互协同作业的业务板块。

  2、打破了企业的边界,让融合共生成为智能制造的主旋律。海尔形成的是一个开放又闭环的生态:COSMOPlat将海尔的智能制造能力与资源整合,构建起用户、资源和企业的三个双边市场。在传统制造业,各个企业多是单打独斗,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企业的经验甚至被当做是最高机密,不愿分享,在COSMOPLat上,海尔将成功经验与模式复制到中国其他企业,帮助这些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并通过商业化杠杆撬动海尔智能制造资产的最大化收益,从这里来说,海尔可算是中国实体企业中第一家真正意义上推倒了企业的墙,连接起整个上下游的资源,形成了一个共生共赢的生态系统。更要的是,海尔COSMOPLat正在布局的是中国工业体系的社会化,通过社会化服务,实现整个中国制造业的振兴和工业生态体系的共赢。

  3、技术支撑体系升级就是国际化品牌升级。从硬件到软件,从自动化到数字化,从网络化到智能化的技术支撑体系,让海尔完成了在智能制造上的品牌占位,这不是为制造而制造,而是再造海尔品牌。因为这时候海尔不是和中国制造企业比,而是和全球顶尖的企业对垒。当“海尔=智能制造”的品牌印象形成,海尔的品牌全球化形象又上升了几个档次。

  总之,智能制造本质是人机一体化,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也将继续主要围绕“绿色”“智造”“共赢”展开,我们应该庆幸,中国有海尔这样的先行者在引领我们“创造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