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海尔家电等是好质量代表

2017-03-16 19:45: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质量”一直是老百姓们最为关注的话题,而“质量提升”也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词。315前夕央视记者采访了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以快问快答的形式对其进行了提问。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接受专访时称:我们的航天、海尔家电等等都是中国好质量的代表。就在北京刚刚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质量诚信品牌论坛上,海尔获得“全国质量诚信品牌优秀示范企业”等4项大奖,并成为唯一连续十二年蝉联用户口碑第一名的家电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一家企业的质量口碑能像海尔这样屹立32年不倒是非常不容易的,时代在变化,海尔打造“好质量”名片的方式也经历了从砸冰箱到如今转型智能制造的多次变迁,这种方式因时而变、追求坚持不变的精神值得所有企业学习。

  “海尔质量”32年应时而变

  国家和用户的口碑与海尔重视质量工作是分不开的。在海尔30多年的成长历程中,“第一是质量,第二是质量,第三还是质量”的理念贯穿其前进的每一步,这个过程中也诞生了很多深入人心的故事,这其中最早也是最有名的当属“砸冰箱”。

  1985年12月,因有用户反映所购冰箱有问题,时任海尔电冰箱厂厂长的张瑞敏力排众议,把仓库内不合格的76台冰箱当众砸毁。这柄大锤,砸醒了海尔人的质量意识,这也奠定了老百姓心中“海尔就是高质量”的形象。

  随着时代变化,海尔战略发展阶段向前推进,海尔质量内涵也不断演化升级。在多元化战略发展阶段,海尔从单纯重视产品质量扩展到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两手抓,在国内率先推出星级服务体系;在国际化战略发展阶段,海尔从重视国内质量到重视国外质量,用三位一体的本土化模式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创造品牌;在全球化战略发展阶段,海尔从重视卖方质量到重视买方质量,从“以企业为中心卖产品”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卖服务”。

  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1994年在美国质量管理大会上就提出: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随着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质量的内涵也要与时俱进,海尔质量内涵的演化过程,就代表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质量管理的升级史。

  COSMOPlat创造新时代“国家质量”口碑

  进入物联网时代,海尔积极探索新时代质量的新内涵,针对用户与企业之间零距离的新时代特点,为用户提供从单纯的产品质量到全流程最佳体验的诚信质量保证。具体来看,就是用COSMOPlat让用户参与到全流程体验中来,与企业、资源方等共创共赢。

  具体来看,海尔COSMOPlat是海尔在打造互联工厂的实践中,逐步构建的一个开放共享的生态体系,围绕用户需求对整个企业全系统、全流程进行了颠覆。首先,对接交互平台,海尔COSMOPlat可以更加精准地抓取用户需求,进而指导精准生产,实现高精度、高效率的大规模定制升级转型;其次,海尔COSMOPlat用共创共赢机制开放聚合全球一流资源,迅速响应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还有,海尔COSMOPlat配置全智能化的自动管理体系,实现了从原来为库存生产到为用户个性化而创造的转型升级。在海尔COSMOPlat整个生态系统中,用户全流程参与进来,不仅仅从“消费者”变成了“产消者”,更是让用户变成了“终身用户”。

  这一质量创新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来,“好味道称出来”的海尔冰箱、能“立硬币”的海尔洗衣机、“会自己洗澡”的海尔空调等一系列海尔家电引发了人们热议;刚结束的AWE上,海尔将依托COSMOPlat打造的大规模定制生产线搬到现场,并当场为用户定制冰箱,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就现场体验下单定制了1台海尔冰箱。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市场反馈直接反映了海尔COSMOPlat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将中国质量推进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业内人士认为,海尔COSMOPlat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是互联网之下的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它显然已经超越了硬件本身,成为一种各方共创共赢的生态。海尔COSMOPlat打造了互联网时代的海尔质量甚至是国家质量。目前,海尔COSMOPlat正逐步推进社会化,将进一步带领更多中国制造更好地践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的发展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