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被列为国家2025智能制造综合示范项目开启社会化

2017-03-17 18:51: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这已经是“中国制造2025”连续第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着重强调,智能制造成为实体经济转型绕不开的热词。

  作为白色家电行业唯一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海尔,在智能制造创新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率先打造出行业最领先的互联工厂承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的国家战略。目前,海尔智能制造正式向全社会提供服务,以智研院、COSMOPlat平台、智能装备、智能控制、精品模具5大业务版块组成智能制造新产业进军智能制造服务领域,通过商业化杠杆撬动海尔智能制造资产的最大化收益。

  海尔COSMOPlat要打造首个“国家平台”

  制造业智能化是全球工业化的大势所趋,也是重塑国家间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近年来,美、德等制造强国纷纷向全球发出了工业革命的信号。虽然在全球范围内智能制造的发展导向是相似的,但是主要工业化国家发展智能制造的实现路径却各有各的不同。美国工业互联网主要是利用美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软件等基础产业的全球领先优势“反哺”制造业,而德国“工业4.0”则立足于德国强大的复杂产品制造能力,在制造业领域引入“物理—信息系统”。

  海尔正在打造的COSMOPlat是中国首个、也是最大的自主研发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有20多套相关软件均属海尔自主产权开发。它既不等同于美国由“软”至“硬”的模式,也跟德国以“硬”求“软”的模式不同,而是海尔在打造互联工厂的实践中,逐步构建的一个开放共享的生态体系。该平台运转的核心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进而实现产品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的快速转型。

  海尔组建新产业是最大化开放COSMOPlat

  当前,在对智能制造的探索中,大多数企业陷入了“机器换人”的模式中,通过机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却造成了供需不能有效对接。对于海尔来说,真正的智能制造不只是智能机器硬件引入体系后的大规模制造,更是以用户的需求满足和价值创造为核心,将互联网的共性技术与制造业行业特征实现有机融合后的大规模定制。在多年智能制造探索经验沉淀和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海尔重组智能制造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初步形成智研院、COSMOPLat、智能装备、智能控制、精品模具5大业务版块,以COSMOPLat为牵引,通过商业化杠杆撬动海尔智能制造资产的最大化收益。

  据悉,目前COSMOPLat已经聚集了上亿的用户资源,同时还聚合了300万+的生态资源,形成了用户与资源、用户与企业、企业与资源的3个双边市场,通过实现横向、纵向和端到端集成,形成了开放、协同、共赢的产业新生态。资源可以零摩擦进入到平台上,通过价值交互实现攸关各方的利益最大化。目前,COSMOPlat已对外开展社会化服务,已推广到电子、船舶、纺织、装备、建筑、运输、化工等7大行业,通过模式复制减少企业试错成本,也加快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互联网+”正逐步渗入到各行各业,改变着传统制造的业态。“地球村”时代,人类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全世界的发展正在“拐弯”,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催生出一场新的工业革命。海尔现在不仅迈出了转型变革的一系列步伐,而且已经取得转型道路上的重大突破,带领中国制造攀向新高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