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单合一进入斯坦福课堂,海尔颠覆管理模式引巨大反响

2017-03-21 08:34:00来源:人民网作者:

  日前,坐落在硅谷附近的斯坦福商学院,迎来了能够颠覆”硅谷悖论“的商业管理模式。海尔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应邀在斯坦福课堂上,发表《创建互联网时代颠覆性的管理模式》,详细介绍了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如何为用户、员工、企业创造了巨大价值,并使海尔能够在互联网时代,继续保持着创业企业的活力。

  海尔集团CEO张瑞敏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课堂演讲

  张瑞敏在演讲中表示,硅谷的创业生态一直存在一个悖论。首先,硅谷就是一个热带雨林,是生物多样性的,但问题是,硅谷创业的公司做大之后,可能也不可避免地会成为大型传统企业,因为企业不得不将人力管理、薪酬管理按照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来做。企业在创业阶段充满活力,一旦做大却进入僵化的官僚管理体系,是硅谷的悖论。

  而海尔希望做的,是把像海尔这样的大型传统企业颠覆成像热带雨林一样。人单合一模式中的人,就是每一个员工,“单”是每一个用户需求;“合一”就是每一个员工跟每一个用户需求连在一起。用这样的模式,将企业的各个部门,转变成永远处于创业阶段的小微企业,围绕用户需求灵活快速地开展业务,一旦为客户创造了价值,自然就会获得丰厚回报。

  因此,海尔要求企业必须去中心化和去中介化,将原有金字塔结构的企业组织,转变为平面的、并联状态的组织结构。各个业务部门直接与自己的客户发生关系,所有业务部门都共同为用户创造价值。在这一结构中,业务部门转变为小微企业,而用户取代上级领导,成为企业运转唯一的中心。

  而原有的科层制的海尔,则转变为一个为各小微企业彼此并联提供服务的平台,帮助小微企业通过这个平台找资金和各类合作者。比如开发小帅影院的三位年轻人,在网上看到很多孕妇抱怨坐在那里看电视很不舒服,希望能躺在床上看电视。于是通过海尔平台自己找到资金投资,自己找到硅谷的相关公司获得技术,自己找到德州仪器提供零部件,自己找到武汉光谷的企业生产加工。最终产品投放市场后获得非常好的反响,在此过程中合作的各方也都因此获得自己的收益,实现了由用户付薪,而海尔则成为并联各个合作方的生态系统,通过为各方提供服务,让平台上的合作者都获得收益来创造价值。

  张瑞敏先生的演讲在斯坦福商学院的学生中引起巨大反响。有学生表示,”人单合一"和"自主经营体"的概念新颖独创,体现了创新精神和颠覆性。虽然在实践层面组织机构可能会面临挑战和困境,但却指向了未来成功企业的必经之路。并认为海尔这样的大型企业,敢于挑战自我,主动将整个企业置于死地而后生,为西方的大型企业提供了范本。

  海尔集团CEO张瑞敏在斯坦福大学午餐会与学者、学生交流

  据了解,这是海尔张瑞敏第三次前往美国商业和管理学的高等学府,介绍海尔的管理创新和变革。但与两年前在哈佛商学院面向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不同,此次斯坦福商学院的演讲和交流活动,更多面向将要成为美国企业管理者的商学院学生。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让西方企业管理界的未来之星们接受人单合一模式,则为海尔生态未来的国际化布局打下了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